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又到重陽食鵝時 @ 汕頭澄海老四菜館

澄海老四 -- 老四秘製金鯉蝦 (1)




又是一次大飯局,去的是平日少到的九龍城。剛巧正值重陽時節,隨一眾食友到《汕頭澄海老四菜館》吃重陽鵝。

坐下後侍者先奉上功夫茶,不過此茶甚為青澀,非我所好,我覺得功夫茶還是得用上好重火觀音才對味。

先上桌的是兩款小吃,涼拌魚皮 & 海蜇頭。魚皮是很爽滑,但我吃到腥臭味,我對腥氣都不算太敏感的了,可證其腥氣真的蠻重的。海蜇頭所拌的米醋麻油份量拿捏得剛好,不過我喜歡吃爽一點的。

繼而是錦繡大五併 (菜單上原寫著四併,後來多了一味實屬驚喜),五併為豆腐卷、蝦棗、花枝卷、發財卷及甜酸粿肉,均是香酥炸物,乃我小時吃潮菜最期待的一道 (我愛吃炸物嘛)。一席人多,各款炸物未能每人一件,某位食友不知從那掏出剪刀把食物分剪讓大家共嚐。

花枝卷頗為彈牙,鮮味亦足;蝦棗鬆軟鮮香,保有潮式傳統,未被「污染」為廣東式彈牙蝦丸;發財卷即髮菜卷,以諧音取其「發財」的采頭,說是以髮菜混和豬肉、蝦泥作成,不過這發財卷和記憶中的髮菜味道不甚相合,吃起來也沒有髮菜的爽口感,是混了水雲之類的東西嗎?以上三者若再沾點酸酸甜甜的桔油,就更收畫龍點睛之效。

酸甜粿肉有點像咕嚕肉,但醬汁那酸甜味兒又比咕嚕肉的稍為輕淡。豆腐卷五道中最美味的,炸衣脆而不油,內裡的豆腐餡混了鹹蛋黃,讓味道變得更鮮濃。

這天吃的滷鵝和平日不同,是原隻現切的,近十斤重的肥鵝,剛好讓廿多人分嚐。怪的是店家說如果我們連頭頸也要,就得加 $80,原來「原隻」的定義只算身而不計首。原隻現切的好處是沒有鵝肉分切攤放後,肉汁從切口中流失的顧慮。或許因為這鵝個兒太大,鵝肉吃來有點粗糙老硬,不過鵝味甚濃,我盡挑鵝背的位置來吃,也就沒覺得口中那片鵝肉那麼費力難嚼了。

然後是來一件得加錢才能吃到的頸首,可惜是鵝肉未曾全軟、滷香亦未入骨,非常的讓人失望,絕對不值得加錢來吃。

從切片可見滷水鵝肝的本體甚為碩大,《澄海老四》的滷水鵝肝固不及《潮州邨》的膩滑﹐更糟的是我吃到的那片是摻沙的!害我的牙齒差點咬至缺角!

潮式燉荷包鱔以大芥菜葉包著鱔件湯燉,算是一道花功夫的菜式。芥菜包以唐芹作繩,賣相蠻像一件小禮物,輕輕拆解後就看到那早已鑲了金華火腿的大白鱔。只是鱔魚略嫌過肥,味亦不濃。

老四秘製金鯉蝦乃是夜最合我口味的一道,難怪店家對這自信得連名聲都押上了。廚師以網油裹著芋泥、唐芹、鮮蝦同炸,外貌看起來有點圓圓胖胖的,一咬即油汁四濺,蝦肉爽嫩甘鮮、芋泥香軟幼滑,若是調味稍輕一點更佳。

錦繡石榴雞球的蛋白皮煎得略厚、餡料切功亦未算精細,雖無妨食味,但有礙口感。

鹹菜胡椒豬肚湯來得很晚,店家上菜的次序好像亂掉了?這湯以原個豬肚清洗後鑲入胡椒粒 & 豬腸清燉,照理說該當比平常的胡椒豬肚湯更為美味,可是我喝後卻覺得胡椒、豬肚、鹹菜三者的味道仍未能圓和的融為一體,那豬肚明明已煮至軟爛,應非關火候的問題,怪哉。

紹菜卷以大白菜包裹蝦粒蟹肉等物,我戲稱之為日式椰菜卷之中國潮州版。春菜煲,我並未下筷品嚐,無從說起。

香酥芋蓉鵝頸珊珊來遲,快終席時才出現。平常我最愛吃炸物,芋泥、鵝頸也是我的心頭所好,這一道本該甚得我心,但不幸的是我吃到炸油的味道有點怪……所以只吃了一件便罷箸。撇除炸油的怪味道,這一道其實作得不錯,芋泥香酥膩滑兼備,鵝頸的口感也比常見的鴨肉更為細緻。就只可惜在我對食油的味道變得愈來愈敏感挑剔,油質只要稍差對我而言已是致命傷。

炒魚麵細長而彈牙,我最怕那些麵粉比重太多、一炒便「肝腸寸斷」的魚麵。這魚麵若下些潮式辣椒油拌食,更能引出魚肉的鮮味。

甜點是反沙芋,我咬了一口,再一次確認了是炸油的味道不對勁,然後便放棄了……

每位 $230@,雖然菜餚沒有期待中的那麼好吃,但和一班食友吃吃喝喝,也渡過了愉快的一夜。





汕頭澄海老四菜館
地址:九龍城龍崗道 37 號地下
電話:2382 68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