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酒逢知已千杯少 @ 錦

錦 -- 腐皮雞肉卷 (2)




十一月某夜,N 早有節目,我則拉著 T 到躲在《富豪九龍酒店》一隅的《錦》吃串燒。

吃串燒,總是喜歡坐在吧檯旁邊質賞師傅的細心烹調,之前訂座時也特意言明此僻好,女侍體貼的安排我們坐在師傅的正前方。

店小而老,畢竟也已經歷十多歲寒暑,許是長年的燻香,室內都似染上了一片燻色,不覺衰頹,反有風情。

我們就座後先看的不是菜單,而是酒單,吃串燒又豈可不喝酒呢?此店的清酒以純米酒 / 本釀造為主,偏厚重的味道正好配上香濃的汁燒 (若是喝大吟釀就枉然把好酒糟蹋掉了),我們本想點《朝日酒造》的「久保田 千寿」,不過女侍向我們推薦《沢の鶴》「実楽 特別純米酒」,我們也樂得當個聽話的小孩。

《沢の鶴》「実楽 特別純米酒」拿過 2005 年第 43 回モンドセレクションにて金賞受賞,使用 100% 特A 山田錦 & 六甲山系の伏流水「灘の宮水」釀造 (以純米酒而言,「実楽」算是少見的連釀造水也標明的一瓶),採用「生酛」讓米麴有充份時間發酵增生而引出酒造米的美味。此酒冰鎮微燙較相宜,偏濃醇辛口的味道、平和的香氣、圓潤的口感,確是一枝討喜的清酒。

餐前小吃是味噌煮蘿蔔,淡淡的味噌香把紅白蘿蔔的本有的甘甜烘托出來。我們邊吃著蘿蔔,邊翻著菜單,開始不停的點菜。

先來一份鹽辛螢光小烏賊,那濃濃的烏賊香,連著「肚內」一併吃,海潮氣息由舌尖湧至喉頭,偏鹹卻正好下酒。此味喜者謂之香,惡者謂之臭,而我明顯是前者吧。

烤魷魚乾香氣逼人,口感偏硬味道卻濃,沾美乃滋吃也很不錯。  

看到案頭有新鮮秋刀魚,自然也要來一尾好嚐個時鮮,我們很幸運的佔了最後的一尾呢。鬆軟的魚肉深藏鮮味,我最喜歡魚身並不過肥,不會明明吃烤魚卻油膩得要死。或許是這尾秋刀魚真的很新鮮,即使魚肉沾了肚內的味道,卻也不會苦得難以入口,反倒有淡淡的回甘。

在動筷時已察覺雞肉棒彈性十足,嫩滑彈牙的雞肉餅,沾上了微甜的醬汁 & 濃醇的蛋黃,好吃得讓人想馬上加點一客 (我本是想酒過幾巡後再加點的,但後來吃著吃著就忘了)。

大蔥雞肉是另一道串燒必吃物,烤得帶焦的大蔥內滿是甘甜的汁液,雞肉則是鮮美彈牙的。當然也少不了烤雞皮,烤得九分脆一分Q,下酒好物。

T 愛吃銀杏,每吃串燒都必點這個,故常被我取笑:「好心你食少啲白果啦。XD」(銀杏,又名「白果」,在廣東話中「吃白果」有「徒勞」之意)。這銀杏蠻香糯的,連不愛吃銀杏的我也忍不住剝了幾顆來吃。

腐皮雞肉卷以豆腐皮捲著雞絞肉作成,烤好後泡一下秘製醬汁才上桌。烤得酥脆的腐皮微帶豆香,至於雞肉,我只能說這家店的雞肉捲什麼的怎麼能作到這麼有彈性又多汁啊?平常我不太愛汁燒,因為很多店家的醬汁都過於甜膩,但《錦》的醬汁就恰到好處,能提升食物的味道,但又不會濃厚得食物的本味蓋掉。

吃至此時覺得有半飽,就改點些不佔胃納的來下酒。先各來大蒜大蔥一份,烤過後的蔥蒜甘美香甜。烤沙丁魚乾,意外的是魚頭最好吃,鹹鹹脆脆的,魚身反而有點過於乾硬。而河豚乾則微甜帶 Q,我很喜歡那略微黏牙的質感。

待得胃口再開,便點了不能少的鵪鶉蛋 & 烤牛舌。前者白嫩黃醇,不用沾汁已甚美味;後者雖不是厚切,但卻香腴肥嫩。

沒想到我們這天酒興甚佳,還沒竟席那瓶「実樂」便已喝光了,便再加點了一瓶《朝日酒造》「久保田 千寿 特別本釀造」。其實在「実楽」之後點這瓶是有點敗筆 -- 應該是先喝「千寿」再喝味道較豐富的「実楽」較合適。不過最初我沒想過我們會喝到兩瓶(畢竟現在不再年輕了),所以最初點「実楽」不算是錯誤的選擇。

「千寿」的辛味比「実樂」重,但口感與香氣均不及「実楽」圓潤豐盛。不過,總算圓了我一嚐「久保田」系列的心願,下回想嚐夏季限定的「翠寿」。

秋天的時鮮不特秋刀魚正肥,另一國民魚鯖魚也漸入佳境。我們點的那半尾鯖魚,嚐得出應是日本國產鯖魚,魚脂適度,肉軟味鮮,比一般的肥厚過甚的挪威產鯖魚美味很多。

烤雞翅用鹽均勻,鹽香引出雞肉最原始的美味,加以燒得香脆的雞皮、保有豐汁的嫩肉,實是無可挑剔。 

烤雞肝也香腴軟糯,只是對我而言,那醬汁的調味稍嫩過甜了一點。

雞皮大蒜則集我兩大至愛,雞皮烤得香脆自不待言,而滲了雞油香的大蒜亦變得粉糯香甜,真是人間極品啊~

雞胸軟骨固然是 QQ 脆脆的,神奇的是那雞胸肉火烤過後仍一點都不乾硬!小魚乾烤過後香氣更濃,脆脆的比薯片好吃多了。

沾著蘿蔔泥的厚揚豆腐味道濃厚,一點都不像是素食。而烤茄子則以薑泥的微辣勾出了茄子的甜味

差不多快吃飽時才看到有酒盜起司,忍不住就貪心加點了(反正此時還有半瓶「千寿」)。看似出手小器的酒盜其實份量恰好,剛好每一口起司都沾到,吃起來鹹鮮味足卻又不會太過。

貪心的我看到餐單上有炸牡蠣也就拼著飽死的危機加點了一客,讓人意外的是此店連炸物也作得不錯,炸衣香脆火候也拿捏得好。

最後來一份飯糰,理所當然的選了我們都喜愛的明太子內餡,只可惜飯糰上那軟掉了的海苔壞了事,不過飯糰作得外緊實而內鬆軟,很地道。

我們本來以為明太子飯糰是用烤的,但原來是海苔三角飯糰,就在心有不甘的情況下加點了烤飯糰。烤得外香脆內鬆軟的素飯糰,單是醬油的豆香&飯粒的甘甜已足以滿足我的味蕾。

最後來一碗味噌湯,讓被冷酒冰過的胃袋暖和一下,好幸福~

買單 $18XX,沒想到我們竟然吃串燒也可吃出這等價錢來。這一頓由大方好客的 T 作東,謝謝!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 71 號富豪九龍酒店 1 樓 103 室
電話︰2723 8660





3 則留言:

  1. 應該是【生酛】吧 : )
    香港申燒和日本食物真是匪貴,在日本食也不需要此種價錢呢

    回覆刪除
  2. 不常看到有雞胸軟骨的呢。
    你們兩人真能吃!

    回覆刪除
  3. 我都去過, 不過係HAPPY HOUR, 食左好少野.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