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Caprice





又是一個拿了半天年休的週五,這一天特地相約了 CT 去吃大餐 -- 鼎鼎大名的《Caprice》。《Caprice》開幕都有好一段時間了,開幕前我對他懷著期待,沒想到開幕後劣評如潮,那就打消了光顧的念頭,及後又再有些好評價出現,縱然仍是毀譽參半,也讓我挽回了一點信心,所以當 CT 提議到這裡吃午餐時,也沒多想就和議了。

我比原定時間早了一點抵達,門前的女侍滿臉笑容的把我迎入餐室內。這天的天氣不算太好,雖然沒下兩,但天際卻仍是灰濛濛的,幸好《Caprice》的海景也不算特別漂亮 (角度問題,只有側景而非正景),所以我也不太在意。店內裝潢得華貴而不流於俗氣,這得歸功於以米杏、深棕作主色,挑高的天花配上水晶燈,日間看來不怎麼樣,但我相信晚間必有另一番迷人景致。

《Caprice》店內的侍者也全是男的 (除了接待處的女侍外),城中幾家法國料理均是如此,是有什麼特別理由的嗎?男侍輕輕的為我拉開了椅子,也替我把大包包安頓到旁邊的皮面小矮几上 (顏色質感和我的《Dunhill》包包出奇地相配),小矮几桌面頗大,不怕包包放得不夠穩 (我完全不明白為啥有些餐廳那用來放包包的小矮几,可以嬌小到差點連當腳踏都不成)。

眼角餘光瞄到開放式的廚房,卻沒有機會走近,唯一的印象是通風系統作得很好,沒有整間餐廳都彌漫著食物的香味 (或油煙)。

縱然知道於禮不合,還是請侍者先給我一杯暖水 (養生可比禮儀重要),緩緩的呷著暖水翻著《京都、大好き!》。這天座無虛席,竟無半點煩嚣之音,我靜靜的翻著書,腦裡描畫著下回京都之旅的行程,靜待 CT 的來到。

就在我漫遊在京都思海時,侍者靜悄悄的放下了一小碟黑橄欖醬小麵包,由於我不太愛吃橄欖製品 (橄欖油除外),所以也就沒有動它。

沒多久 CT 翩然而至,我們研究過菜單後,有志一同的點了 法式燴鴨腿拼鴨肝蔬菜肉凍配榛子汁 & 法式香草燴羊膝伴時令雜菜作首兩道菜,而我選了 鮮杏甫千層酥鑲開心果奶油伴優乳雪酪作甜點,CT 的則是 特濃巧克力塔伴香脆胡桃配卡布奇諾冰淇淋。

點菜過後,侍者隨即端來麵包籃,CT 不愛澱粉質,我則受不了誘惑選了奶油酥卷 & 黑麥吐司。奶油酥卷入手時仍有微溫,層層分明的卷酥滿是奶油的香氣,單吃已是美味。為了不辜負桌上那兩磚來自法國布列塔尼的傳統手工奶油 (無鹽 & 鹽味),我又各自抹了點來嚐嚐,我較喜歡鹽味奶油那淡淡的鹹味,似更能帶出奶油本身的乳脂香。

佳餚當前焉能無酒?奈何當日因健康理由仍在禁酒中,遂來一瓶《Wattwiller》無氣礦泉水,「清澈如水」是這礦泉水入口的第一印象,雖然這麼形容好像有點好笑,但喝多了雜味紛擾的「水」,就特別珍惜這種宛如初生的清純無垢感覺。素來不需忌口的 CT 和侍酒師商討下自是來了一杯紅酒。

法式燴鴨腿拼鴨肝蔬菜肉凍配榛子汁連同烤吐司一併上桌,肉凍旁飾以一列果肉小粒 (不像是蘋果,似是梨子)。我輕輕的把肉凍切開,發覺其間的密合度並不是很強,有一旦施力不慎便半片碎散的危機,想把肉凍放上烤吐司,卻又發覺吐司已擱冷且變軟,不過那馥郁的鴨脂油香能讓人不計較這些小問題,油封鴨腿 & 鴨肝為鴨脂油香作了二重不同的詮釋,前者圓潤後者濃重,時蔬適度的甘味、果肉粒微微的清酸,均有效化解了油脂帶來的膩滯感,展現了廚子那平衡細緻的計算。

燴羊膝比我想像中的大枝,羊肉燜得軟而不爛,骨間處的筋肉尤為膩滑;醬汁是很傳統的濃燴肉汁,調味偏重,很有法國料理下鹽下到盡處的本色 (在這一方面,中華料理也不遑多讓),口味清淡的人鐵定會覺得太鹹吃不慣,幸好我是個重口味的,所以也就沒關係;羊膝下襯著各色時蔬,每一款都吃得出正當時令,蔬菜的清鮮甘甜盡出,讓味蕾在重口味的羊膝料理中稍得喘息的機會;最討喜的是那幾顆炸羊奶起司小粒,上桌時我們就在猜這到底是 Fusion 式來個炸豆腐,還是法式到底的來個炸起司呢?而《Caprice》還是按老規矩。這炸起司偏硬而味淡,似有若無的羊奶羶氣在油炸過後也沒變得更濃烈,但鹽味不輕,若一口羊膝一口炸起司,味道便立時過重,得伴著甘美的時蔬,那才對味。

吃罷兩道菜餚,略感失望,並不是味道不佳,用料無疑上乘,但做法過於四平八穩,味道也欠缺衝擊力,未能讓我有驚艷的感覺。

沒料到這一頓的高潮竟在甜點這一節!那鮮杏甫千層酥鑲開心果奶油下刀便已聽到清脆的碎裂聲,一進口,美味得讓我想手舞足蹈 -- 香脆酥鬆的餅皮、順滑濃香的開心果奶油、香甜中帶微酸的杏甫果肉,三者在口中合舞的那刻,酥、香、甜、酸、濃、滑……諸般味道口感融合在一起,所有注意力均被吸引到舌頭上去。這一道比尋常單純以蛋奶醬作餡料的千層酥美味何止百倍!相伴的優乳雪酪有著清爽的乳酸香氣,很合我這愛喝優乳酪的女生口味。

CT 給了我一口特濃巧克力塔,巧克力吃來香濃膩厚而細緻,並且不會過甜;據 CT 說那球看起來淡淡的卡布奇諾冰淇淋有著香濃的咖啡味道呢。

可惜到了飲料卻後勁不繼,CT 的卡布奇諾比歐蕾還要淡,應是牛奶下太多了。而我的甘菊茶則泡太久,把澀味都泡了出來,浪費了本質不錯的茶葉。

小甜點百香果法式小圓餅榛果巧克力特濃巧克力,其中以果仁香氣取勝的榛果巧克力最佳。

買單 $14XX,食物比傳聞中的好 (畢竟劣評甚多),但以 C/P 值而言則不及我所喜愛的《Petrus》(三道菜 + 甜點,再附一杯餐酒也不過 $500@);只是,畢竟得試過了,才有資格批評,對不?







Caprice
地址:中環金融街 8 號四季酒店 6 樓
電話:3196 88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