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豚組






某週五,飯聚集團臨時起意想吃炸物。由於這天大家比較忙,得晚點才有空一起吃飯,那平常慣去的《とん吉》一定早已大排長龍,所以就改到可以訂位的炸物人氣新店《豚組》。

我們抵達時店內全滿,也有不少人在等位子,饒是我們已訂了位,也得等上十來分鐘才能入座。我們被安排到一輛彷日式車輿設計的廂座,進去時得小心腳下,只因兩側各有一枝離地半尺的橫柵,一不留神就會被絆到。此店前身為《和幸小料理》,環顧店內,似是把舊有的裝潢留下來繼續沿用 (我沒到過《和幸小料理》,但看過雜誌裡的圖片)。

菜單固然有著炸物店必備的豬排、大蝦、牡蠣等物,卻也有如鵝肝漢堡的「新奇組合」(太新奇了,不合我這老古板的口味,鵝肝配較瘦的美國牛肉作成漢堡包尚且還能接受,拿來當炸物還真是聽到便已覺得飽膩了)。我們看過餐牌後,共點了豬排 & 牡蠣里肌 & 大蝦各兩份。

這店的飲料頗為便宜,我們也就點了巨峰梳打 (IC & N )、白桃梳打 ( P ) 和熱咖啡 ( CY )。梳打應是利用果味糖漿拌梳打水作成的,糖漿下得很大方,不論是巨峰還是白桃都味道濃而甜,甜度之強讓我得待冰塊稍融才能喝得下去。至於 CY 的熱咖啡,單看賣相就知道不行,害他一直被我們取笑他好端端的在日本料理店點什麼咖啡呢。

沒多久,女侍把芝麻和研砵送上,芝麻給得有點小氣,縱已添了些海苔末亦無補於事。而醬汁壺設計不良,澆過醬汁後,壺嘴一直在掉醬汁,弄得髒兮兮的。

菜上得很慢,最少三十分鐘以後才看到第一份定食上桌,而且最後一份定食相隔甚久才出現,上菜時間拿捏得不甚好。

《豚組》也有使用籬網,卻無法發揮效用,只因籬網太小碟子太大,既無法承載所有炸物使之遠離碟子,亦難以隔絕高麗菜絲沾染的水氣。炸衣厚而實,而且皮肉分離,汁液亦隨之流失。豬排固然乾澀難嚼,連一向柔軟多汁的里肌肉亦差強人意,店子說採用的是伊達赤豚,我卻吃不到赤豚特有的鮮美。店家不是標榜赤豚比黑豚更為高級味美嗎?眼前的炸肉塊比我家冰箱所存的冷凍黑豚排亦有所不如。

牡蠣生熟度還算過得去,但卻只有廣島蠔嬌小的體型,而沒有那特濃的潮香;大蝦是四款炸品中最差的,肉質鬆散如棉絮,味道當然也不鮮濃,明顯用上了不新鮮的蝦子。

吃著吃著,油膩感漸漸封喉,或是擱油未足、或是麵衣過厚,吃到後來就會覺得太油了,不太想再吃下去。本來可吃些高麗菜絲減膩,但高麗菜絲切太粗了,變得很難嚼,而且溫溫的也不夠爽脆,再加上碟上的菜絲甚少,找侍者添菜卻甚難,最後能吃進肚裡的菜絲並不算多。

至於服務,如上段所說,我們難以吸引侍者的目光 (我常看到侍者們目光遊移,卻總遊不到客人身上去),也就不太得到想要 (正確而言是「應有」) 的服務;唯一的好處是我們飯後留下聊天聊了很久,侍者也沒前來暗示我們買單。

買單 $20X @,比《とん吉》便宜 20%,但味道與服務均打了個對折!我們一行四人,吃罷均異口同聲說下星期要到《とん吉》再吃一頓……果然食物的怨恨還是得靠美食來平息才成啊!




PS 1:
我們後來果然再到《とん吉》吃同樣的東西 ( $27X @ ),炸衣輕薄酥鬆而不油,不論是里肌大蝦牡蠣,都比在《豚組》吃到的滿意多了,而蟹肉奶油可樂餅 & 豚汁更是美味入魂,特意附圖為證,大家可作比較。



PS 2:
本城有很多雜誌報導此店為東京西麻布炸物名店《豚組》的海外分店,但元祖《豚組》卻在網誌「平凡な香港人、平凡な日々」留言聲明並無海外分店。我到元祖《豚組》官網細看,的確未有提及在香港開設分店一事。

香港這家《豚組》除卻同名外,亦用上了和元祖店甚為相近的豬鼻商標 (菜單、筷套、紙巾上均印有此記),雖然留心細看便能覺其差異,但這又算否侵犯了別店的商標專利、有意誤導消費者?香港《豚組》所屬集團旗下店子均取名自在日本已有名氣的食店,旗下另一燒肉店便與日本著名炸物連鎖店《和幸》同名,不過香港《和幸》所賣和日本的不同,所以不太會被認作是同一店;而香港《豚組》不特名字相同、商標相近、所賣相類,且官網中更寫有「源自日本」等句,旁人沒多加細想便很易誤認為是同源食肆。這其間是無心之失還是有意誤導,我覺得難以判斷,但難免瓜田李下之嫌,對日本的元祖《和幸》《豚組》亦可能有失欠之處。這讓我想起年前《鳳城》鬧雙胞一事,法理或容,但真的情理無礙?






豚組
地址:銅鑼灣軒尼斯道 502 號黃金廣場 7 樓
電話:3428 2862




2 則留言:

  1. 謝謝詳解,那麼我會打消一嚐此店食品的念頭了,還是排隊

    回覆刪除
  2. Hi, 本人是吉列豬扒的粉絲, 不妨試試朗豪坊的"近又", 雖然沒有龍頭大佬的水準, 但可以肯定比豚組出色, 又不用排長龍, 值得一試!

    版主回覆:(10/29/2008 09:16:44 AM)


    這一家我都很有興趣一試,謝謝介紹。 ^_^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