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小菜王

小菜王 -- 花彫蛋白蒸奄仔蟹 (1)



某週六,和 T 在線上聊到他敗了 DSLR & 鏡頭後還沒買防潮箱,結果就很即興的一起到深水埗敗家去 (剛巧 N 換了新的筆電,也需要買新的筆電保護包)。

在 N 的帶領下輕易完成了敗家任務,我們就決定去大牌檔吃晚餐。由於太即興了,沒有先查看哪裡有大牌檔可吃,只能憑著我們不太可靠的記憶去找,很幸運的沒花什麼功夫就走對了路。

同一條路上有兩家大牌檔遙遙相對,我們張望了一會,挑了人氣較盛的《小菜王》。幸好店子人氣雖旺,我們略等一會後便有位子了。

雖說是大牌檔,《小菜王》已是有好幾個店面,不再擺桌在路邊。這等街坊小店難以談得上什麼裝潢,不過陳設雖陋,但店內還算乾淨。難得的是桌組間並不太擠,只是人客多,而且氣氛熱絡,所以有點小吵 (對我而言是沒關係,反正我們也不見得文靜到哪去)。

《小菜王》的菜單約有百來款菜式,很會迎合貪多務得的香港人 (哈哈),某些店家推薦菜式還附圖 (這算是有圖有真相嗎?)。我們先一口氣點了椒鹽鴨舌、香蒜蒸勝瓜和黑椒奶油炒蟶子。

椒鹽鴨舌炸得外焦香裡腴嫩,加以爽脆的軟骨,配啤酒最讚了,可惜我一喝啤酒就會跑廁所,在這種難以找廁所的舊區就不敢放肆了。勝瓜的季度早過,不過由於我們喜歡吃的關係,所以還是忍不住點來吃了,漸老的絲瓜纖維果然較多較粗,幸好仍算清甜。

我們本來想點椒鹽蝦蛄,不過店家說賣光了,就改點沒嚐過的黑椒奶油炒蟶子。這乃是夜第一道驚喜 -- 牛油的乳香、黑椒的微辣,配著鮮嫩甜美的蟶子,比傳統的豉椒炒法更好吃,唯一可挑剔的是,若黑椒下得大方一點更佳。

椒鹽鴨舌吃光後我們又加點了椒鹽鮮魷,完全不怕吃多了炸物會上火 (我們都是一群不忌口的饞嘴鬼)。這椒鹽鮮魷炸衣酥薄香脆而不油,魷魚 Q 而不硬,吃罷一碟仍覺得意猶未盡。

我們續點時 N 說看到別桌的咖喱看來不錯,我們也就點了一份咖喱斑塊,外加大馬站煲。咖喱是典型的港式咖喱 (風味近似南洋咖喱,但沒下那麼的椰奶,有時店家為了讓醬汁變得濃厚點會改為下一點淡奶),味道偏鹹,但若以之拌飯便非常合適了。所用魚塊當然是冷凍貨色,不帶冰太久的怪味或腥氣,而且炸得香脆不油,足以讓我們運著如飛。

大馬站煲其實是蝦醬火腩豆腐煲,據說這原是是車伕們吃的粗菜,在某官員路過大馬站時,嗅到遠遠傳來的香氣,便派人打聽到底是何菜式,但人們誤以為官老爺問路,便答曰:「大馬站」,從此這款煲仔菜便稱為「大馬站煲」了。《小菜王》的大馬站煲還沒上桌便已傳來蝦醬濃冶的香氣,炸過的豆腐內裡是意外的細嫩;燒肉在先爆炒再燜煮後仍然有著脆脆的外皮,膘肉內的肥油已被逼出,吃來一點也不油膩;還有大量香甜的青蔥韭菜蒜子,最好的是 N & T 都不會和我搶這個,獨佔真是一種幸福啊~

吃到此時,N 瞄到鄰桌的清蒸奄仔蟹看起來很不錯,我想起門外的海鮮攤就馬上拉著 T 往外跑,忍不住又加點了奄仔蟹,本想要清蒸的,但在伙記大叔的推薦下改選了花雕蛋白蒸奄仔蟹。點菜後我才想起,哎喲,我們點了七道菜啊,變成「食七」了 (廣東習俗:七道菜 = 白事食桌 XD)。T 笑說:「管他啊,不行嗎?」

花彫蛋白蒸奄仔蟹膏多而腴、肉嫩而鮮,蟹肉內的甜汁帶著濃濃的花雕酒香;不能錯過的是那些滲滿酒香蟹鮮的嫩蒸蛋白;大叔忘了給我們湯匙,我便會蟹蓋權充之,呵~


買單 $48X,吃得很是盡興 (而且飽得差點動不了),我們都說有機會的話一定再來光顧。





小菜王
地址:深水埗福榮街43號(近石硤尾街) English Address
電話:2776 8380




1 則留言:

  1. 7 dishes between the 3 of you.... must have been a wonderful place.

    P do you use a DSLR as well? What model do you use to take wonderful pictures like the ones you take?

    版主回覆:(01/13/2009 10:30:33 PM)


    我一共有三部相機

    Nikon D40 (DSLR) + 18-200mm VR
    Casio P505 (Prosumer)
    Fuji f100fd (DC)

    至於個別相片的資料,可在我的相簿查看。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