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日替定食 @ 利久庵





九月某日,因故到尖沙咀作身體檢查,反正要把餘下的年休清掉,就順便拿了下午的休假,不再回辦公室去。

體檢結束後時間還早,午後我得去探望剛出生沒多久的「小姪女」(沒血緣關係的,不過我喊她老爸作「二哥」,她自然就是我的「小姪女」了),所以也得找個地方先消磨一下時間;既如此,自然得去吃些平日沒機會吃的東東 -- 《利久庵》的昼食 (只在週一至週五供應)。

《利久庵》僻處於棉登徑,對面是壽司名店《見城》,正午日曬當頭,棉登徑卻空無一人,陽光反照所致的暈眩感,讓我覺得自己似是走進了異域中。

推門而進,店內空無一人 (對,連廚師侍者的影兒都看不著),喊了幾聲「すみません」之後,才見到女侍匆匆從內堂跑出來。我隨意挑了一張桌子安頓,看到黑板上寫著的日替定食還合口味,就決定點它了。

牆上電視播著的是 NHK 新聞 (當然是日語的),日文超遜的我只聽得懂 30%,遊目四顧下看到大門處的雜誌架放著日語報紙雜誌,卻又懶得去拿,心想反正客人不多,我的定食應該不用等太久。

果然沒多久我的日替定食就上桌了,這天的菜式是剌身三點盛 (鮭魚、間八 & 鯛)、野菜煮、鮭魚天麩羅、燒鰺魚,當然少不了漬物、味噌湯 & 白飯,以午餐而言不能說是不豐盛。

剌身切得小而厚,味道並不怎麼樣,還好的是鮮度仍足;鮭魚天麩羅只裹了一抹薄薄的麵衣,但擱油的功夫有待改進,幸好的是鮭魚軟嫩,而內裡所襯著紫蘇葉的芳香減輕了油膩感。

可能我是第一位客人的關係,白飯水氣尚未散盡,吃來口感就差了一點,不過米粒本身的甘甜香軟,並未因此而失色。漬蘿蔔並非常見的黃蘿蔔,此店的漬蘿蔔較黃蘿蔔爽脆清甜,鹹味也沒所麼重,不論是單吃、配飯還是下酒都很合適。

野菜煮的主角是蘿蔔,再輔以里芋、鴻喜菇 & 高野豆腐用日式高湯燉煮,蘿白透而不爛、清甜可喜,里芋綿密軟滑、香馥味淡,還有飽吸了湯汁的高野豆腐,雖是簡單的菜式,內裡卻有一種溫暖圓和的感覺。

燒鰺魚是我決定點日替定食的主因,在香港難得吃到美味的燒魚啊~ 鰺魚以鹽湯浸泡後風乾成一夜干,再烤成香噴噴的。由於鰺魚本就肥美,即使經過醃漬 & 烘烤兩道程序,魚肉仍不會變得乾硬,反倒是鹽湯提升了魚鮮,炭火消去了餘脂,吃來是鬆軟香嫩,脂腴味濃,其美味度和我在錦市場《だいやす》所吃到的不相上下。我覺得,單是為了吃燒魚,就已值得來這一趟了。

買單 $108。在香港要吃精緻的壽司不難,可是若是要吃一夜干的話,來來去去就只有那幾家燒物店;幸好,現在又多一家《利久庵》了





利久庵
地址:尖沙咀棉登徑 17-23 號
電話:2312 1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