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六甲鉄板舍






又是一個 N 無辜地破財擋災的晚上。

他那壞脾氣的老婆因為把洋蔥炒蛋炒老了 & 幽庵燒鱸魚烤焦了而大感沮喪 (不過有一小半是因為他很可愛的進來廚房幫忙但又擋著我的煮食動線害我誤了時機),遂決定先去投票再去找吃的。誰不知一步出投票站,就突然下大雨,打電話訂位子吃飯,又連續好幾家店都告知我們已客滿了,真是一個倒霉頂透的晚上。

我們決定沿著海傍走,看看鯉景灣「蘇豪東」那一帶有啥可吃的,然後就看到有一家沒看過的日式小店,走近一看,原來是家名為《六甲鉄板舍》的鐵板燒。我們翻了翻放在店門前的菜單,覺得也蠻吸引的,店裡的人此時也很親切的出來招呼我們,本來我還覺得無端白事又吃大餐好像有點太過份,不過 N 很阿沙力的說由他作東,所以就這麼敲定了 (「老婆心情壞就請她吃大餐」是 N 的愛妻技法第一招)。

《六甲》店面不算很大,吧檯只有五席,另散座約二、三十席吧?我們當然是選了吧檯座。

一坐下,店家立即奉上當日的先付 - 大根牛舌煮,把切成小方粒的牛舌 & 蘿蔔一起清煮,沒有多餘的調味。蘿蔔煮得透而不爛,吸收了牛舌的鮮味後變得更為甘美;牛舌嫩軟中仍保有適度彈性,蘿蔔吸掉了牛舌多餘的油脂讓它的風味變得更為清爽。單是這道小吃,就已讓我之後的食品充滿期待。

我們一邊吃著大根牛舌煮,一邊翻著菜單,發現此店有賣起司酒盜,立時酒癮大作,最後決定點一小瓶吟釀 (因為時間已晚,第二天還要上班就不想喝太多)、兩款下酒小吃 (酒盜起司 & 炸魚鱗),龍蝦鐵板燒定食一人份共嚐。

由於我們只想點小瓶清酒 ( 300ml 的),所以選擇相對少了,最後我選了「鄉乃譽」純米吟釀。「鄉乃譽」乃芡城有八百年歷史的老酒造《須藤》所出,此酒初喝覺其淡麗雅緻,待其稍為回溫後就漸變為圓潤渾厚,偏辛口,正好配味道濃重的鐵板燒。

酒盜其實是醃魚內臟,以鹽、酒、味醂、蜂蜜等調味料醃漬半年至一年,讓其發酵熟成 (有說是漁師們把魚身處理過後,為了不浪費魚藏而作成的),不過現在好像也有些酒盜是不用魚臟的了。由於酒盜在製作時為了防腐而下了重鹽,所以味道一般都很重,多拿來拌和其他食物 (eg. 柚子風味的花枝酒盜拿來拌飯是人間美味啊) 或 作成下酒小菜 (會稱為「酒盜」就是據說只要以此下酒,就會不知不覺的喝了很多,好像被偷掉了一樣)。《六甲》的酒盜單是賣相已很誘人,鹹辛冶味而帶鮮 (不過這個「鮮」是喜者謂之鮮,惡者謂之狊的味道,像 N 就覺得這一道腥臭不堪食),香軟的奶油起司平衡了酒盜的重鹹,讓味道變得更為溫和適口。真要詬病就只有酒盜給得太豪爽,吃到後來起司沒了就覺得很鹹,平衡感有點抓不好。

和炸魚皮相比,我更愛炸魚鱗,愛其香酥而不油 (魚皮炸得再怎麼好,吃多了總是會有油膩感,因為魚皮本身便已有脂肪 & 膠質) 。主菜還沒上場,我單是吃著酒盜起司 & 炸魚鱗,就把半瓶吟釀幹掉了。

龍蝦鐵板燒定食內有和風沙拉、帆立貝、龍蝦、米牛 (可選薄燒 / 厚燒)、炒野菜、炒飯、味噌湯、甜點。先上桌的是和風沙拉,新鮮的蔬菜澆上了微酸的醬汁,很稱職的開胃菜。

龍蝦上場時讓我們小驚嚇了一下,以一客才 $580 的定食而言,這身長逾尺的龍蝦絕對不能算是小隻啊!還有大如掌心的帆立貝。只見廚師以俐落的手法把龍蝦去殼切塊,再和些許野菜拌炒同上,彈牙多汁、鮮香濃郁的龍蝦彷似在向我說明牠有多新鮮質優,連拌炒的蔬菜也沾染上牠的美味。

帆立貝的火候掌握得很好,仍能保持其特有的柔嫩感,甘美的味道加熱後變得更為鮮活,猶以內臟最美味。

米牛薄燒剛好五分熟,脂香肉腴,師傅細心的把米牛薄燒依我們的進餐速度分次烹調奉上。要說缺點的話,就是那芝麻沾汁過於香濃,稍為調薄一點會更合適。

新鮮龍蝦頭烹煮的味噌湯,髓香盡入其中,哪有不好喝的理?

炒雜菜,比常見的只有韭菜芽菜的豐盛得多,高麗菜、香菇絲、茄子薄片、洋蔥、甘筍,都是些帶甘甜味道的蔬菜。我猜這是為了切合來家庭聚餐的客人,因為對小孩子而言,單是韭菜芽菜味道太單薄了。這炒野菜比尋常的炒得更軟熟,不過正好我愛吃軟一點的,因為覺得這幾款蔬菜都得加熱活化才夠甜美。

粒粒分明的炒飯傳來陣陣培根香,教人難以抗拒,雖有飽意仍是一粒不剩的吃光光。

這天的甜點是抹茶冰淇淋,茶香鬱濃。

即使我們只點了一人前的龍蝦鐵板燒定食,店家也沒小器,仍是給我們兩人份的味噌湯、炒飯 & 甜點。雖是小事,卻覺窩心。

買單 $91X,幸好有這美味愜意的下半場,才能把之前的不快一掃而光。




PS:後來我們某週六中午再到《六甲》吃午餐,各自點了三色散司丼 (忘了多少錢;附一份野菜天麵羅) & 大蝦米牛鐵板燒 ( $118?附三色剌身一小份),覺得他們的魚貨雖然新鮮,但醋飯不太行,果然在鐵板燒專門店還是專一的吃鐵板燒比較好。






六甲鉄板舍
地址:西灣河鯉景灣 35 號太康街 GC9-10 號
電話:3749 9116



1 則留言:

  1. 雖然我住鯉景灣,但從未光顧過六甲鉃板舍。見你們二人埋單9字頭,似乎我這個窮等人家只可以光顧午餐了~~~

    版主回覆:(10/22/2008 03:01:19 PM)


    因為我們又喝清酒又吃龍蝦嘛,當然是會貴一點囉。 :P

    (你家樓價比我家貴多了,我才算是窮等人家吧)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