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豪奢生日宴 (15) -- 鮪魚解體秀 @ 伊藤







這一年 N 的慶生宴,又是一波三折 -- 先是訂不到《伊藤》七月鮪魚解體秀的位子、再而是好不容易等到八月的卻又在當天刮颱風,最後《伊藤》把日子往後延兩天令到 T 未能共襄盛舉。

我們比預定時間早一點抵達,進門時已看到那待宰的鮪魚躺在壽司吧檯上 (牠微微張嘴的樣子其實蠻可愛的),師傅與助手雖正忙於準備待會的鮪魚解體秀,但也不忘向每一位進門的客人點頭微笑。

此時中間那廂座已有一桌客人就座,其中一位暴發戶貌的大叔正口沫橫飛的大發謬論,很不巧我們的位子正正編在那位大叔身後 (壽司吧檯前方靠右的第一張桌子,不知為啥我每次到《伊藤》都被安排坐這張桌子),整頓飯都給那些「偉論」吵著,聽到引人發噱處又不能大笑,是這晚最為美中不足之處。

趁著還沒滿座,我們便拿出相機先替這可愛的鮪魚拍下「遺照」。 XD

沒多久,其他客人陸續抵達就座,侍者便先替我們上先付 -- 鱧子、河海老、茶豆、錦玉子。我們才剛拍好照片,還沒來得及舉筷,伊藤師傅便宣告鮪魚解體秀正式開始。

只見伊藤師傅手起刀落先後把魚頭魚鰭腹肉背肉血合……各部份切出,放到盤子好方便我們拍照,一條鮪魚才十分鐘便已被整理成滿桌的鮪魚塊;我看到大鮪腹在燈光下油光閃閃,心裡不由得期待著等會的鮪魚大餐。

回座後先吃那剛才被「遺棄了」的先付,隨道也點了一瓶《白馬錦》雪どけ吟釀 生貯藏酒 (我比較喜歡喝生酒),此瓶以美山錦 49 精米步合所釀製的吟釀有著如桃李般的芳香,圓潤帶甘的質感也很順口。

錦玉子是鬆鬆甜甜的煎蛋;茶豆即枝豆,結實飽滿的豆子有著濃濃的豆香;河蝦泡油後蝦殼變得香脆,可以整隻蝦子連殼一併吃下,味道也變得更為鮮香;最有趣的是鱧子,鱧魚是一種和穴子相類但味道更為清淡高雅的魚類,鱧子就是「鱧の卵」,此道乃以高湯添上鱧子作成魚凍,魚子脆脆的口感伴著魚凍入口而化的甘美,小小的兩口,讓人意猶未盡。

再來是一碗以松茸、鱧魚、地雞煮成的清湯,廚師添了點柚子皮,讓清新的柚香勾動食慾,淡泊而味遠的湯頭,烘托著鱧魚那高雅清麗的滋味。

既是鮪魚解體秀,又怎能少得了鮪腹剌身?差不多是現宰現吃的啊!盤子裡放著大鮪腹 & 中鮪腹各五片,粉嫩嬌艷兼備。先吃鮮甜無匹的中鮪腹,適度的油脂讓肉質變得軟滑,每嚼一下都有甜汁從內裡滲出來。再啖粉嫩猶如櫻瓣的大鮪腹,豐美甘厚的魚脂幾近入口即化,論鮮厚可能稍遜於中鮪腹,但其香腴柔膩之美味已足以讓人沉醉。

吃完後侍者又替我們在添上一盤,這一次就以中鮪腹居多,大概怕我們吃太多大鮪腹會塞不下等著上桌的好菜?

隨之而來的是烤鮪下巴,由於鮪下巴的脂肪厚,一經火烤就會散發著迷人的脂香,也有賴魚脂的潤澤,魚肉即使經過火烤,仍是那麼的細緻嫩滑,而且味道比剌身更為鮮甜,每一口都是脂香肉鮮,皮肉間那豐腴的膠質又是另一番美味,配著去膩提味的蘿蔔泥同食,毫無果難的就把一整件肥滋滋的鮪下巴吃個乾乾淨淨。

接著的赤身蕎麥麵沙拉相較下就顯得平凡了,就只是蕎麥麵上放數件赤身,再灑兩顆松子仁而已,雖有把鰹花麵汁作成湯凍的巧思,但味道上並無令人驚喜之處。只是在兩道油脂豐盛的大菜後吃這個,倒可以讓腸胃稍事休息。

紅酒煮鮪尾對我而言是意外的美味,本想著運動量高、肌肉發達的魚尾還要用煮的,想必會很硬吧?不過在紅酒煮汁的浸潤下,雖稱不上細嫩倒也不會難嚼,猜想許是紅酒有一點軟化肉質的效果吧?微酸帶甜的紅酒醬汁把魚肉的鮮美襯托出來,最讓我傾倒的是那顆飽滿多汁、甜美得有如水果的蕃茄,好吃得讓我厚著臉皮問女侍能否加點一顆呢 (很可惜是夜所有材料都是按人數算好的,並沒有多著預備用的材料)。

再來就是此夜的高潮所在 -- 中骨肉刮刮樂!侍者奉上一大片帶肉中骨,讓客人自行把附在中骨上的魚肉以鐵匙刮出,再依喜好伴著烤起司吐司、生菜、京蔥、芝麻、海苔、和風沙拉汁食用,可以作成鮪魚吐司鮪魚沙拉、鮪魚海苔卷……只要你想得到的就行!我覺得若是再附兩顆鵪鶉蛋就更妙了,蛋黃的圓醇和鮪魚的鮮厚單用想像就已覺得超合的。

我很努力的把骨上的魚肉都刮個乾乾淨淨,女侍稱讚我是這晚最不浪費的客人呢。 :P

吃到此時其實已飽了八分,幸好這時出現的赤身春卷並不油膩,也許有賴那帶點微酸的土耳其風優乳酪醬汁?只是和春卷相比,我反更愛那甘甜入魂的嫩茄子。

最後一道是飯品,可選蔥鮪丼、鐵火丼或赤身握手司,由於胃納已發出警告訊號,所以我選了較為清爽的鐵火丼,而 N 則選了握壽司 (若是平時,這兩個傢伙不選蔥鮪丼才怪)。鐵火丼足有五片殷紅的赤身肉,有著清爽的鮪魚香,鮪肉下則是灑滿了瓢瓜乾 & 海苔絲的醋飯,最可喜的是飯粒晶瑩香 Q,讓我一邊嚷著好飽好飽,一邊把五片鮪魚 & 大半碗飯扒進了肚子裡。N 的握壽司看起來也對味,他本來問我要不要嚐個味兒,但一來他只有兩貫,二來我自己的鐵火丼都快吃不完了,就不貪求他的壽司。

水果是白桃 & 巨峰葡萄,為這頓晚餐畫上了一個甜美的句點。

買單 $28XX,這樣吃上一頓,算是過足了吃鮪魚的癮頭,短期內都不會再想吃和鮪魚有關的東東了。






相關文章:《昼食 @ 伊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