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豐腴輕柔的滋味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4)




在《SPOON》吃過好幾回的午餐,以這一次最令我回味無窮。

不知是否由副品酒師 John 代打的關係,這天的酒和菜單上原定的完全不同,而且多了一道白酒 & 二道甜酒。上課後從廚房出來時,就已看到白酒、甜酒早在酒桶內冰鎮著呢!而烹飪課的證書也早放好在各人的位子上

這天學員較少,用餐時我們圍坐於一小圓桌,由於桌面小、杯子多 (三酒杯一水杯),所以感覺有點擠;不過也沒覺得不舒適,反倒有一種親密而輕鬆的氣氛。

這次的麵包籃也比以往的多了罌粟籽麵包 & 蕃茄麵包,我掰了點罌粟籽麵包抹奶油吃,麵粉、奶油、罌粟籽三重香味,配上外脆內軟的口感,讓我瞬間就吃了半個麵包 (幸好能臨崖勒馬,等會還有肥肝牛排,不能先讓麵包把胃塞滿了)。

John 徐徐為我們斟上甜酒 (Sauternes - Chateau De Bastard - 2003)白酒 (Santorini - Sigalas - 2004),讓我們配著香煎鴨肝伴焦糖蘋果一道吃。

這天的鴨肝比上回十二月所吃到的美味太多了 -- 三大片厚厚的鴨肝,煎得恰到好處,內裡剛好呈半熟的狀態,當真入口即化,隨而油香滿腔;焦糖蘋果微酸中帶點香甜,稍解了鴨肝的油膩感;配蘇玳甜酒固是絕配,搭白酒的話又自有一股清爽。

接下來的羅西尼牛排更是讓我傾倒不已 -- 下刀後,煎至四分熟的牛腰肉呈現了嬌艷欲滴的玫瑰色,漂亮得醉人!細嚐下這牛排雖然油花不多,但質感卻比我在 2006/05 極黑牛烹飪課中所吃到的更為細嫩,濃厚的滋味更遠超其上,再配上那豐腴香軟的煎鴨肝、那幽香襲人的黑松露醬汁,讓人不得不對羅西尼那偉大的發想感到十二分的感動!而墊在牛排下的脆吐司,吸了一點的鴨肝油、一點的牛排肉汁、大量的黑松露醬汁後,那味道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怎能設想一片平平無奇的白吐司,在餐碟上能呈現那麼深遠細緻的味道?當然不能忘了那外脆內綿的炸薯條,它的甘甜和醬汁的醇厚又演化出另一種風韻。 

這可是我這饞咀小女子打從出生而來,嚐過最美味的牛排!太美味了…讓我捨不得一下子把它吃完,只得把它細細的切、慢慢的嚐,吃完後還多要了一件蕃茄麵包,把碟子上的醬汁都抹光光。

我覺得這羅西尼牛排若是以鵝肝 & 極黑牛作材料的話,感覺上也許更高級 (材料價錢較貴嘛),但滋味應反倒不如吧 -- 鵝肝 & 極黑牛都不以滋味濃厚見長,反而可能有點過於油膩呢!所以不一定最貴的就是最好的。

另一令人感動的是,吃至半途時,主廚問我們要不要多來一點醬汁 -- 當然是要的啊!當下豪氣的把醬汁盡情澆在牛排上!

配這羅西尼牛排的紅酒Ceisa - Nebbiolo d'Alba - Abrate - 1999 & Douro - Quinta Das Tecedeiras - Reserva - 2002。我們在討論不太懂分辨紅酒氣息的問題,John 就搬了一套品酒師訓練時用的香氣小瓶子套裝出來,讓我們玩「氣味競猜」的遊戲,玩了好幾瓶,感覺真是有點難猜呢!特別對我這種鼻子時靈時不靈的傢伙 (我有鼻子過敏的毛病) 而言,命中率更是低得可憐。

遊戲過後甜點上場 -- 鬆軟的蛋糕、幼滑的香草奶油、綿膩的栗子泥,讓蛋香栗甘沁滿味蕾,配上一球自家製的香草冰淇淋,更是完美。

栗子蛋糕同上的還有甜點師特製的花生巧克力 & 百香果凍糖,再搭上另一款蘇玳甜酒 (Sauternes - Chateau Doisy-Vedrines - 1996)花生巧克力有著極濃重的果仁香,連不愛甜食的主廚都愛不釋手;百香果凍糖一啖進咀裡,滿腔都是那酸甜怡人的香氣,讓人心情隨之輕快起來,再加上蘇玳甜酒那馥郁的蜜香,直讓人沉醉在甜香的幸福裡…




溫馨提示:[未成年請勿喝酒 請勿酗酒 酒後請勿駕駛]


4 則留言:

  1. 小頭,

    其實是次四位同學都是熟客呢…玫瑰小姐也在其中啊 ^_^

    回覆刪除
  2. 我也猜peggy會不會報名參加這肥肝班,你該叫他們給你這個忠實粉絲打個折扣。
    看來比松露班好吃。

    回覆刪除
  3. Sorry, I can't tell you.
    A secret makes a woman woman. XD

    回覆刪除
  4. Hi Peggy, I have watching your blog recently, and becos of your introduction, I will join the Spoon cooking course in April 28, will you be there too?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