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0日 星期二

冬日溫情 @ 蛇王林




辦公室在上環,最大的樂趣就是附近好店極多 -- 《永合成》的煲仔飯《哈佛提素》的有機素菜《尚興》的胡椒豬肚湯 & 香芋煲仔飯《曾記》的韮菜粿《生記》的豬肝粥

但其中一家最叫我記掛的,是只能在秋冬才能嚐到的 -- 《蛇王林》的蛇羹。

你以為六十多歲的《蛇王芬》已算歷史悠久?《蛇王林》可是百年老店呢!而且《蛇王芬》所用的蛇,都是由《蛇王林》供應的,可是《蛇王林》蛇羹價錢只是前者的一半!

《蛇王林》只在秋後春前售賣蛇羹,那時就可看到店家掛出了 「蛇羹 每碗 30 元」的牌子。要是那年回暖得早,更可能提早停售以堅持品質。(去年我就經歷過這種慘事,高高興興的跑到店前,老伯很抱歉的對我說,回暖了蛇都不肥,要等秋後才再賣)

《蛇王林》是典型的蛇店格局, 一列列的蛇櫃排滿了一整道牆壁,很多櫃子外還掛著「毒蛇」的紅字木牌。(我拍照這天老伯還很親切的問我要不要拿兩條蛇出來讓我拍拍看……很感念他的好意,不過還是免了)

天氣很冷的日子,我若是胃口不開但又想吃點熱食,必是到《蛇王林》外帶一碗蛇羹,老伯還很體貼的記得我愛吃薄脆 & 檸檬葉,會特意給我多一點。

蛇羹料多實在,可清楚看到那條條分明的蛇肉絲、花膠絲、木耳絲、香菇絲…,羹湯帶點稠度但又不會黏糊糊的 (最怕那些勾芡太過的蛇羹),蛇肉特有的鮮甜吃來清淡高雅,配上檸檬葉的香氣更是怡人。不能不提那些香脆而不油膩的 薄脆,輕輕泡在蛇羹裡,待稍染了蛇羹的鮮美後大啖之,香脆鮮甘燴於一處,我的最愛呢! (所以每次都很厚顏的接過老伯手中那「多一點的薄脆」,說是「多一點」,足有別人的兩倍多)

愛《蛇王林》 -- 愛他那濃濃的人情味、愛他那份老舊的氣息、也愛他那份對出品的堅持。這種老店在香港愈來愈少了,也沒多少年輕人會選這行當,《蛇王林》還能陪伴我們多少年?





蛇王林
地址:上環禧利街 13 號


3 則留言:

  1. 其實我喜歡吃蛇羮的... 可是自從某一年吃完蛇宴出現過敏之後就再不敢吃了... :(

    回覆刪除
  2. 蛇宴後過敏?確定是因為吃蛇麼?

    回覆刪除
  3. 部落格很讚~~
    隨意就到這留言ㄏㄏ~~
    友空逛逛 my部落格和留言~~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