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薑香大吉嶺紅茶戚風蛋糕

薑香紅茶戚風蛋糕





農曆年前在《旭屋》買了低カロリー 野菜ドーナツ&スイーツ一書,還附贈六個很可愛的咕咕洛芙 (Kouglof) 矽膠模。

某天閒來無事,便照著書中食譜,再依自己的口味調整,作了薑香大吉嶺紅茶戚風蛋糕。戚風蛋糕算是我最常作的蛋糕,只因它輕盈不膩,很合我的胃口,而恰好薑香與茶香都是我所愛,這蛋糕對我而言真是天作之合呢。


材料 (8.5 cm 咕咕洛芙模六個):
薑泥   15g
蛋黃   2 顆
豆乳   50ml
植物油  24g
薄力粉  50g
紅茶   2-3 茶包 (以 1 茶包 2.5g 計算)
蛋白   3 顆
砂糖   30g


做法:
1. 先把蛋黃打發,然後添進植物油拌勻,再拌入豆乳,最後添上薑泥。
2. 把 50g 薄力粉篩過,把茶包的外袋拆取,拌入 (1) 的蛋糊中。
3. 另取一大碗打發蛋白,然後分次加入砂糖,打發至硬性發泡狀態為止。
4. 把蛋白泡分次以翻起、摺覆的方式輕輕與之前做好的麵糊拌勻,倒進蛋糕模中。
5. 烤箱預熱至 攝氏 170 度,把蛋糕糊烤 30-35 分鐘。


小撇步:
1. 植物油可以選用沙拉油、大豆油、橄欖油之類,我則是用核桃油 (反正家裡有,不用白不用,免得放久氧化掉反而不美)。
2. 紅茶用茶包的較好,因為茶包選用的茶葉都較為細碎。若是採用原葉茶葉的話,先把茶葉研碎較好。
3. 紅茶的口味可依隨自己的喜好選擇,我通常選用大吉嶺紅茶 / 伯爵紅茶。
4. 做紅茶戚風若不想加牛奶 / 豆乳 (或剛好兩者都不在手邊),也可直接以紅茶代替,記得紅茶泡好後要先放涼才可添到麵糊中。
5. 麵糊倒入模裡後,要把模具與桌面輕敲幾次,把麵糊與模具之間的空氣趕出,才不會烤出大孔洞。
6. 用這種小模具烤的戚風蛋糕,可以不用倒扣放涼,而改為烤好後不要打開烤箱,讓蛋糕在烤箱中緩慢地降溫放涼。
7. 由於我偏好薑香與茶香的關係,薑泥與紅茶的份量都比原食譜略為多一些,大家請依自己口味自行斟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