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豪奢生日宴 (23) - Amber

Amber - 香煎鮭魚伴白蘆筍




今年的生日剛巧落在星期天,就來吃一個悠長的午餐吧!也好替 N & T 的荷包省點錢 (之前幾年都把他們當肥羊,也是時候回饋一點良心出來)。

雖然現在盛行香檳喝到飽的早午餐,不過近年因吃中藥調理而酒量銳減 (所謂「銳減」也只是變回一個正常人的酒量而已),年紀大也吃不多,還是選套餐式的輕輕鬆鬆圍坐一桌慢慢吃較省事。

想來想去,結果選了《Amber》的 Weekend Wine Lunch。

這一回,除了 N & T,IC 與 LT 也來了,星期天幾個朋友談笑吃喝,不需是過生日也開心。

《Amber》的 Weekend Wine Lunch 共有六道菜 (不含餐前小吃,其中三道是甜品)、四杯酒,除甜品外每一道菜都有三個款式可選,以七百多港幣的價格能在米其林二星的餐廳享用那麼多東西,算是非常實惠。


Amber - Louis Perdrier Brut Rose, NV Amber - Louis Perdrier Burt Rose, NV Amber - 麵包 Amber - 桌上的玫瑰 Amber - 蕃茄起司果凍 Amber - 伊比利黑豚奶油可樂餅 Amber - 肥肝「珍寶珠」


先來一杯玫瑰汽酒,是來自勃艮第的汽泡酒 Crémant de Bourgogne - Louis Perdrier Rose Brut。別以為在二星餐廳喝到的酒必然很貴,這瓶汽酒其實只賣幾塊美金,以黑皮諾 (Pinot Noir)、設粒子 (Syrah)、仙梭 (Cinsault) 釀製而成,帶有清爽的柑橘果香及輕細而不絕的氣泡,很適合漸熱的初夏。

我們碰杯祝酒時,三道餐前小吃也正好送到。第一道是餐廳的招牌菜式 - 肥肝珍寶珠以晶亮紅彤的野莓甜菜果凍包裹著膩滑豐潤的肥肝,賣相還真的我們小時候吃的珍寶珠,此道妙在外形可愛且份量不多,野莓的酸甜又恰好解了肥肝的膩感。不過肥肝此物,真箇是少吃多滋味,後來有回我在《City's Super》烹飪班帶回了以一整個鵝肝作成的橙香鵝肝醬,份量超大又不能久存,那陣子天天吃鵝肝醬抹吐司當早餐,聽起來很奢華,其實是有苦自己知,搞得我現在仍處於「對鵝肝無感」的狀態。

第二道是個小小的奶油可樂餅,內裡的是西班牙黑豚火腿 & 法式芥末,也是很聰明的以芥未醬的酸味去中和奶油醬汁與炸物的油膩感,內裡的火腿其實很少,得很用心才嚐到味道。

最後一道餐前小吃是櫻桃蕃茄起司蔬菜凍,有著櫻桃蕃茄的甜美與莫扎瑞拉起司的乳香,大愛!


Amber - 肥肝醬伴草莓大黃果凍 Amber - 牡蠣伴蘆筍泥 & 杏仁奶凍 Amber - Domaine de la Courtade, Rolle, 2004 Amber - 漬鯖魚伴白酒果凍 & 檸檬香蔥優酪醬 Amber - 檸檬香蔥優酪醬


我選了漬鯖魚伴白酒凍 & 檸檬香蔥優酪醬當前菜,鯖魚漬後肉質變得更為緊實,味道也濃,怕腥氣的人或許會覺得有點受不了,白酒凍的微酸也讓魚肉嚐起來更鮮甜。不過最愛的漬鯖魚吃法,還是鯖棒壽司。

其他人則點了肥肝醬伴草莓大黃果凍牡蠣伴蘆筍泥 & 杏仁奶凍,這肥肝醬份量不少,而且溫度有點太凍,吃起來就容易覓得膩悶了。

用以配前菜的酒是 Domaine de la Courtade, Rolle, 2004,據點肥肝醬的人說,這枝酒完全被肥肝強大的存在感抹殺了。


Amber - 香烤狹鱈伴蔬菜湯       Amber - Chateau Simone, Clairette, 2005       Amber - 野菌、培根、珍珠洋蔥燴珠麵 (Fregola Sarda)


我的第二道菜是 野菌、培根、珍珠洋蔥燴珠麵 (Fregola Sarda),出於對菇菌與麵類的熱愛,也好奇餐單上「類似燉飯 (Risotto) 的麵 (Pasta)」到底是啥樣子,所以捨棄了香烤狹鱈而選了他。這一盤看起來果然很像義式燉飯,只是口味比較清爽,相較於燉飯,珠麵的口感是 Q彈而不硬,內裡所用的菇菌種類不少,從碗中傳來陣陣馥郁纏綿的菌香。

香烤狹鱈非常的厚,脂豐肉嫩,脆脆的魚皮是點睛處,底下佐的是蔬菜湯,以蔬菜的清甜來平衡魚脂的豐腴。菜單上還有一道是田園青蔬,賣點是青豆!我們這班勢利鬼因此沒人選他。

第二道菜的配酒是 Chateau Simone, Clairette, 2005,來自南法,我喜歡這瓶多於 Domaine de la Courtade, Rolle, 2004。


Amber - 紅酒燴牛尾 Amber - 肝醬慕絲蒸嫩雞胸 Amber - Triennes 'St. Auguste', Syrah & Merlot Blend, 2006 Amber - 香煎鮭魚伴白蘆筍 Amber - 起司併盤


我捨棄點狹鱈的另一理由是,我的主菜也是魚 - 香煎鮭魚伴白蘆筍。來自塔斯曼尼亞的鮭魚肥嫩得緊,煎熟後也無損他的細嫩肉質。五月末,正好可以抓著白蘆筍產季的尾巴,以香草粉酥點妝白蘆筍的甘美,真要挑剔的話就只是只有一枝著實太少了。

T 的蒸雞胸顛覆了我對雞胸肉的厭惡感,印象中雞胸肉總是粗澀的,可是這卻嫩滑多汁,上頭的肝醬慕絲為本來略為清淡的味道增添強度,碟伴的蟄蝦也甘鮮得緊。

紅酒燴牛尾由創店以來便是《Amber》的招牌菜式,軟腴豐膩的牛尾肉被充滿彈性蛋香的麵皮包覆著,體貼不擅於用刀叉把牛尾解體的客人,味道不用說自是香濃渾厚的。不過,就在我分嚐到的那一口中,發現餐廳犯了幾近不能饒恕的錯誤 -- 竟然雜有碎骨!而且有一段尾指的大小,幸好我不是三歲小兒,不然噎著了還真的有夠嗆。

我招來侍者告知此事,店方除致歉外,還免了我們本來加點起司併盤的費用。由於我已飽了八分,也就只嚐了布里起司及藍紋乳酪

最後的一杯是紅酒 - Triennes 'St. Auguste', Syrah & Merlot Blend, 2006,和煎鮭魚當然不甚合,留來在餐後配搭起司。


Amber - 野草莓伴義式奶凍 Amber - 蜜漬鳳梨伴柚子雪酪 Amber - 伯爵茶 Amber - 巧克力榛果蛋糕伴冰淇淋 Amber - 小甜點


第一道甜點是野生草莓伴義式奶凍,野生草莓果香芳郁而偏酸,讓香軟柔滑的奶凍不會變得太膩滯。第二道甜點是蜜漬鳳梨伴柚子雪酪,也是以酸與甜來作配搭,我不太喜歡菠蘿薄片的口感,著實是太薄了。第三道是沒可能不好吃的巧克力榛果蛋糕伴冰淇淋,香濃的巧克力味道,再呷一口紅茶,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小甜點共有六款,盛在三層的鐵盒子內,分別是檸檬塔、白巧克力檸檬軟糖、野莓法式小圓餅、太妃糖、巧克力瑪德蓮小蛋糕 及 巧克力酥餅,其中比較喜歡的是巧克力瑪德蓮小蛋糕。

此頓午餐,一共吃了四小時,時光就是要花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Amber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 15 號置地文華東方酒店 7 樓
電話:2132 0066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