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京都] いもぼう御膳 @ 平野家本店

いもぼう平野家本店 -- いもぼう (1)




我們辦好了入境手續,在 Haruka 直奔京都了。在列車在發生了個小插曲,一對香港情侶因為把車票上的日子誤認為發車時間,男生竟然在發車前下車去買飲料,結果就慘被遺留在月台之上。幸好他身上帶有手機、手機有設漫遊,我們就替女生以短訊聯絡上男生,也以我的破日文向車長解釋了事況 (因為車票全在女生身上),替他們約好在京都駅重聚 (之後有沒有順利重聚我就不知道喇,因為男生該是乘比我們晚一班的 Haruka,他抵達京都駅時我們早閃人了)。

抵達京都駅後按慣例到《三省堂》買些有關京都的旅遊雜誌,然後乘計程車先往飯店把行李安頓好才出門 (我們這一次住在東山区青龍院附近的一家商務旅館,地點方便、價錢相宜)。

我們稍歇一下就再出門了,沿著青龍院、知恩院外往円山公園走去,沿途在知恩院外看到暮色襯著一枝櫻花,忍不住拍下了美景 (可惜的是我的攝影技術太遜,這次出門又只拿了小DC……)

在京都的第一頓,選了在香港不太吃到的傳統日式料理 -- いもぼう (芋棒),光顧的自是円山公園內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いもぼう 平野家本店》

我們進店後被引領至某榻榻米廂房中,木造的廂房看起來有點老舊,不過仍是很整潔。《いもぼう 平野家本店》的菜單選擇其實不多,均是以芋棒作為主菜,然後添加些別的料理,當然菜式愈豐富價錢也就愈高。不過我覺得在這種專賣店吃最基本的套餐便好,所以選了最便宜的基本套餐「いもぼう御膳」( 2520円,內有芋棒、祇園豆腐、胡麻豆腐、梅椀、香の物ゆかりご飯),而平常食量甚小的 KT 可能受了菜單的媚惑,竟然點了很豐盛的「円山御膳」( 5250 円,比「いもぼう御膳」多了湯葉剌身天麩羅とろろ海苔巻とろろ抹茶蕎麥)。

所謂芋棒,就是把海老芋與棒鱈放到厚鍋中燉煮 (據說要煮上十五小時呢),是一種傳統的京料理。海老芋因形似蝦子而得名 (有像嗎?不太覺),屬京野菜的一員,特徵是黏性重而且久煮不爛,所以很適合拿來作燉煮料理。而棒鱈則是鱈魚乾,稱為「棒鱈」當然是因為魚乾吊起來後活像木棒了,硬度也還真有點像,所以也是一種很適合久煮的材料。

沒多久,我的「いもぼう御膳」就上桌了。我先吃了一口胡麻豆腐,是一貫的軟膩,芝麻香氣亦足,偶而咬到夾雜其中的芝麻顆粒時香氣立時更顯。祇園豆腐則是以葛粉勾芡了的蒸豆腐,微稠滑溜的芡汁以鰹花為味道基調,與豆香甚豐的木綿豆腐甚為相配。

梅椀 (就是湯喇) 內有ひさご玉子 (蛋卷)、京かまぼこ (魚板)、香菇、京湯葉,湯色極清,但味道並不寡淡。

主角芋棒一上桌便已傳來陣陣芋頭香,一口之下是香濃軟滑兼備,經過十數小時的燉煮,鱈棒內那凝聚多時的鱈魚鮮厚早已盡入海老芋之中,棒鱈本身反變成可吃可不吃之物了。唯一的小缺憾是芋頭始終是超撐胃代的食品 (澱粉質甚重之故也),兩大塊吃下來飽得讓人不能動彈 (經此一役,是晚戰鬥力降至零)。

每到京都,想吃的不是什麼魚生壽司,反倒是這些在香港吃不著的京料理;芋棒也是我心儀已久的菜式,這回總算一償心願。





いもぼう 平野家本店
住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円山公園内
電話:075-525-0026
網址:http://www.imobou.com



2 則留言:

  1. Did you friend ended up finishing her meal?


    版主回覆:(07/27/2009 12:08:19 PM)


    當然是沒能吃完啦。

    回覆刪除
  2. 請問,我想3/12~3/17去京都大阪自助,想請問由關西空港往京都時刻表要哪裡查,我坐中華航空到關西空港已經中午12點,謝謝。

    版主回覆:(04/27/2009 05:15:32 AM)


    http://www.kyotojp.com/haruka-big5.html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