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2日 星期四

地道川味私房菜 -- 四姐川菜




中秋那天下午,邀了幾個朋友來我家喝酒聊天玩 Boardgame,晚上我這個主人偷懶不下廚,帶著一行人殺到灣仔的樓上私房菜 -- 四姐川菜。

四姐川菜的裝潢很簡單也很家常 (有沙發、電視機、組合櫃…),不過地方雖然不大,但也不會把桌子排得擠擠的。當晚我們用餐時就只有我們這一桌客人,很有包場的感覺。

四姐是採定額收費,HKD 150@,再按人數多寡來決定你可點多少道菜。像我們一行五人,就可以點三道涼菜、四道熱菜、一道湯品。

當晚菜單上有些餐點因為廚房內沒有相關材料的緣故而未能供應,四姐說下次訂位子時可預定菜式就不怕撲空了。

經過一番擾攘之後,我們點了:重慶口水雞、酸辣青瓜、蒜泥白肉、泡椒嫩牛肉、泡椒肥腸、肉末豆腐、沸騰水煮魚、鍋粑回鍋肉和蕃茄蛋花湯。

也許只有我們這一桌的關係,上菜的速度很快,轉眼間滿桌都是食物 (涼菜在五分鐘內便上桌了)。 

重慶口水雞:雞肉連骨被剁成骰子般的大小,吃的時候要小心碎骨,有些人會覺得很麻煩,不過我倒是蠻喜歡這種要花功夫去吃的小菜。雞肉緊實鮮嫩而入味,酸香麻辣,味道繁多且層次分明:首先嗅到花椒芝麻的香氣,繼而嚐到香醋的微酸,辣油的勁道隨後在口腔內漫延,最後花椒的麻味在唇舌之間纏綿。

蒜泥白肉:肥瘦相間的白煮豬肉片,吃起來卻爽口不膩,只是蒜泥下得不夠,蒜辛味不足,讓我這個蒜癡吃得不太痛快。

酸辣青瓜 (小黃瓜):從斷口來看,小黃瓜是用「拍」的是不是用「切」,印象分先馳得點。紅油香醋調得比例恰好,酸度辣度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新鮮爽脆的小黃瓜在酸辣二味的映襯下,更顯得味道清甜,是一道很開胃的小菜。

泡椒嫩牛肉 & 泡椒肥腸:不香不辣,沒啥特色,不推薦。牛肉更是用醃肉粉泡得白白的全沒味道,我們曾研究了好一陣子那到底是牛肉還是豬肉。

肉末豆腐:豆腐很嫩……可是別問我味道如何,我拌了兩大匙口水雞的澆料,把它變成了「麻婆豆腐」。 XD

沸騰水煮魚:只見鍋面上浮滿了辣子花椒,看起來好不嚇人,不吃辣的人大概會看得冷汗直冒吧?紅彤彤的辣子花椒下,藏著雪白的魚肉。輕軟細嫩的魚肉,雖被重麻重辣的湯汁包圍,仍能透出魚類那特有的鮮甜。鍋底的豆芽和冬粉吸飽了湯汁,味道雖嗆但很過癮!

鍋粑回鍋肉:沾了辣汁的鍋巴亂好吃一把的!可惜這道菜上桌時我已半飽了……

蕃茄蛋花湯:雖是很家常的一道湯品,但蕃茄的甜、雞蛋的嫩,正好安撫一下那辣麻了的舌頭。

服務雖然有點粗疏 (我們都乾脆自己跑去添茶添水拿餐具),但店家態度算是蠻親切熱情的,還給我們加送了兩道菜呢 (乾煎蝦 & 炒青江菜)!

買單 $750,不算很便宜。但這裡的川味還真是蠻地道的,所以我想我還是會再來的。




四姐川菜
地址:灣仔駱克道285-291號高華大廈2樓
電話:2802 2250






7 則留言:

  1. 我也是不久前才了解到原來國人嗜辣者有之,嗜痲者庶幾唯四川而已。而四川之<br />
    内,成都又比重慶為痲。要吃真正的痲辣燙,恐怕非走一趟成都不可了。<br />
    <br />
    非四川人吃川菜往往投訴不夠過癮,因爲不夠辣 -- 他們其實應該去吃貴州、湖<br />
    南;我(拜讀上文后發覺原來同好也不缺啊!)則往往投訴不夠痲。要夠痲,不單<br />
    要捨得下花椒,下的花椒還要品質好、處理得宜,手段和氣派差一點都不成。難<br />
    哪!<br />
    <br />
    四姐看來很堪一試 -- 附帶一問:圖片所示是哪一道菜?<br />
    <br />

    回覆刪除
  2. 要找到一間道地的四川菜真的蠻難的說<br />
    <br />
    只是個人覺得說,其實只要不是在四川吃的話<br />
    <br />
    四川菜多少會迎合當地而有些改變<br />
    <br />
    如在台灣,四川菜就不能炒太辣太麻<br />
    <br />
    因沒有台灣吃的辣度和四川相比差太多了<br />
    <br />
    而且四川菜重點不是在辣而是在麻<br />
    <br />
    但是吃過太多四川菜,都只有一股辣味<br />
    <br />
    衝腦的麻勁也沒有,只會讓人覺得如如頭上被人用鞭子抽了好幾鞭的辣感<br />
    <br />
    不過看了文章,發現呂布嫂也好似也蠻愛吃辣的<br />
    <br />
    有機會到台灣<br />
    <br />
    個人推薦一間不錯的麻辣火鍋店<br />
    <br />
    北極茶汁辣度餐廳(茶汁麻辣鍋)<br />
    04-23136363 <br />
    地 址: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 296 之 2 號 <br />
    <br />
    個人覺得它最特別的是將茶葉去油膩的功能發揮到極致,店家將茶與辣結合,發明<br />
    了獨一無二的茶汁麻辣鍋。 <br />
    它們的湯頭沒有一層辣油浮在鍋中,據說因為茶汁已經完全去除油脂,喝下一口湯<br />
    會覺得,有著一絲一絲的茶香伴著辣味,讓人一嚐永難忘。 <br />
    <br />
    而且他們的辣有分程度,忘了是0-120度或是多少<br />
    <br />
    呂布嫂如有機會,可以到台中去吃看看<br />
    <br />
    看了勁呂布的動畫遊記,似乎兩位都只在北部逛說<br />
    <br />
    有機會到到台灣南部,也有不少好吃的東西,可以滿足您的<br />
    <br />

    回覆刪除
  3. 香港的川菜也是重辣不重麻<br />
    所以只要吃到一家有麻味的川菜館我們便如獲至寶了 XD<br />
    <br />
    我是很喜歡吃辣的, 在又悶又濕又熱的夏天<br />
    吃一頓辣的, 好好的發一下汗, 就好像沒那麼難過了<br />
    <br />
    謝謝你的推介, 我們真打算下次到南部去呢<br />
    (本來是打算十月到高雄 & 台南的, 但呂布的老闆不讓他放假 =.=)<br />
    <br />

    回覆刪除
  4. 圖中的是沸騰水煮魚

    回覆刪除
  5. 其實去年除夕我已去過了<br />
    不過是吃麻辣鍋<br />
    吃小菜是第一次<br />
    <br />
    我知道大平伙 = 以前的黃色門<br />
    據聞一位收費$300 up<br />
    最慘是最少四位....<br />
    而我只有 N & T 兩位「鐵腳」<br />
    <br />
    不如找天一起去吧?

    回覆刪除
  6. 啊啊,你也終於去了∼<br />
    下次一起去吧∼ 我也很懷念那裡的前菜和水煮魚,<br />
    還有下次一定要試他們的擔擔麵喔∼ ^o^<br />
    <br />
    聽說中環有家叫大平伙的川菜非常正點,<br />
    但價錢貴一倍哩∼ 若你喜歡川菜也可以去試試看 ;D

    回覆刪除
  7. 就這樣,下個月找天去吧∼ =DD~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