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6日 星期三

我的料理漫畫

看到鄰 Blog 的小藍談料理漫畫,我也想來聊聊我的料理漫畫收藏。

除了愛吃,我愛書也是有名的。家裡便有一個六尺乘十尺的巨型書櫃,其中一格,放的全是有關料理的漫畫,大概有百來二百本吧。


小藍談的是寺澤大介的《天才小廚師》。很巧,這也是我看的第一套料理漫畫。寺澤的表達手法是比較誇張的 (後來的《將太的壽司》最後幾集簡直就是超現實),不過小時看來就覺得滿有趣味。長大後,料理知識豐富了,就知道漫畫中有很多東西都是胡說。咖喱怎可能這麼亂撞亂溝就能令味道變得有層次?燕窩那可能什麼加工程序也不用就可拿去煮?最離譜的例子該是那個所謂的「冬蟲夏草」吧!騙肖啊!那分明是蟬褪嘛!寺澤的其他作品也有同樣弊端,拿來消遣看看是可以,可千萬別太相信書中所講的所謂料理知識。

《中華小廚師》是我在大學時開始追看的,因為宿舍有《新少年》供宿生閱覽。故事是比較走誇張路線,最誇張的肯定是那「人格控制毒膳料理 -- 破魔八陣」(比下降頭、毒蠱還強)。日本人畫中國料理,當然是漏洞百出。那有可能用全鹼水現打出來的麵?吃了不四腳蹬蹬才怪!銀芽又有啥出奇?去菜市場付幾塊錢就有一大袋!只有日本人才相信夏天要吃鰻魚補充體力喇!至於恆河炒麵,那麼雜七雜八的味道,混起來吃一定面目模糊,吃不出個所以然來,會好吃才怪!

奉勸各位,千萬別純純的把寺澤和小川的胡話當真,不然… -_-
雖然他們也不是100% 亂吹,但錯漏搞笑的地方真的多不勝數!



以下那些倒是可信的...

雖然曾被改編為日劇,但我相信沒太多人看過《料理天王》的原書,畢竟已絕版很久了。從畫功景物看來,這漫畫該是七、八十年代的產物。我自己是收藏不全,大約只有二十集左右 (估計全套應有三、四十集)。故事有點像《怪醫秦博士》廚師版,單是主角身世性格便已有八、九成相似:味澤匠是個廚藝超高、索價極昂的流浪廚師,少時父母因意外雙雙離世,在孤兒院長大。故事以短篇形式發展,也是每篇都有些令人深思的地方。

全靠中山美穗的關係,應該不少人知道《美味的關係》吧?有時覺得自己蠻像百惠的,也是有個老饕爸爸、小時受盡百般寵愛、家裡因父親突然離世 (死因同是吃太多) 而遭遇困境、極饞又極嘴刁,所以這套漫畫看起來特別有親切感。當然我性格不像百惠那麼討人喜歡,我也沒遇上一個令我一「湯」傾心的帥哥廚師。(唉!) 這套漫畫談及的料理知識不多,倒是常常提及餐飲哲學,如本 Blog 的口號:「美食是最好的良藥」就是摘自這套漫畫。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不是主角百惠,而是百惠的師祖,織田圭二及高穚薰的師父 -- 千代婆婆。千代婆婆看起來任性刻薄,但其實心腸很好,是個很明理可親的老人家。最重要的是,她的飲食哲學和我不謀而合!

《大使閣下的料理人》,這漫畫有個法文名字" Le Chef Cuisinier de L'Ambassadeur",酷吧!故事是一個厭倦了在大飯店中流水作業式料理的廚師大澤公,為了做出「可以傳達心意的料理」而遠赴越南當外交官官邸廚師的種種經歷。以「餐桌的外交」為主線,常於現實中的各國政治事件取材;也有些角色之間的感情副線,愛情的、親情的都有。故事寫得很不錯,有戲劇性但不浮誇。由於大澤是法國菜廚師的關係,書中所談及的餐點多是西餐,不過也有點各國料理的。

「懷念的味道」-- 這就是《古早味的大陸食堂》的特別菜式。大海大陸相信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真正想吃到的料理,一種難以忘懷的味道。替客人重現懷念的味道就是這家食堂的特別服務。這套漫畫有兩點是我很認同的:一,忘記料理基本而盲目求新的菜式,絕不可取。每次我看到那些亂煮一通的 Fusion 菜,就覺得很厭惡。這些東西只是追求流行,根本忘了食物和味道的本質。二,懷念的味道背後總是有些因由,或事或人。因為這些經歷,那些味道才會在我們腦中徘徊不去,叫我們一再追尋。

《天才廚師飯藏》,單看書名,大概以為飯藏又是像味澤、織田那樣的天才職業廚師吧?錯了!和以上的漫畫主角不同,陣內飯藏不是個專業廚師,而是個舊貨店老闆。他的主張是善用手邊的食材,不受限於食譜,輕鬆地製作自己喜歡的家庭料理。因此書中的料理都不要求很高的烹飪技巧!這本漫畫能讓你覺得原來做菜是這麼容易和有趣的!書中每道料理都附上食譜,你也可以參考試試看!

你會因為喜歡吃魚而去賣魚嗎?赤木旬太郎就是個愛吃的銀行職員,因為承繼妻子娘家的魚店而搖身一變成為築地中盤商的第三代少東。《築地魚河岸三代目》的故事就著這個愛吃魚的築地大外行發展,書中會介紹很多海鮮食材的知識啊!本書有築地的批發商小川貢一協助取材,所以資料的實用性是無可置疑的。每集還附有「魚市場料理教室」,你也可以試試跟著煮煮看,看看煮出來的是否充滿築地風味?


一下子評論了那麼多套料理漫畫,好累啊!大家又有沒有什麼好介紹呢?




5 則留言:

  1. To 悄悄話,<br />
    <br />
    前者沒看過,我聽說過這本漫畫<br />
    不過在香港好像找不到呢<br />
    <br />
    後者...我看到第13集之後<br />
    忍受不了角色們的胡鬧停看了<br />
    <br />
    我覺得這本漫畫和天才小廚師剛好相反<br />
    天才小廚師以很正經八百的在說一些錯誤的知識<br />
    這本倒是極胡鬧的橋段中夾雜了正確的知識<br />

    回覆刪除
  2. 甜點王不錯<br />
    還有美食復活王<br />
    包丁無宿中一把水火刃走遍天涯的暮流助也很酷

    回覆刪除
  3. 最近看了兩套挺感人的,將食物放入文化和人情入面的料理漫畫,<br />
    一套是尾瀨朗的《夏子的酒》,講清酒講到種植和經濟氣候,<br />
    雖然是陳年舊作,卻是一套不可多得的經典作品 =D<br />
    另一套則是菊地正太的《料理仙姬》(未完),對食料原味的堅持,<br />
    對食器的執著,對人情的感受均娓娓道來,看罷令人感受甚深 ^^

    回覆刪除
  4. 您好。
    感謝您分享您的料理漫畫經驗。
    最近因為對電視劇大胃王神探有興趣,查了資料,發現您的文章提到這部劇作的漫畫。我沒看過漫畫,因此引用您的看法,並標示出處。
    如有冒犯,請見諒,並告訴我。我會把您的說法移除。謝謝。

    回覆刪除
  5. 我也熱愛料理漫畫,
    有一陣子還瘋狂採購二手漫畫, 然後一一試作
    我很喜歡天才廚師飯藏, 最近愛上昨日的美食,
    料理漫畫真是棒啊~~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