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4日 星期一

太平館

我老爸,是個堅持只吃中國菜的老派男人,所以我小時難得吃上一頓西餐。可是那個小孩不嚮往吃西餐?平常在家天天吃中國菜還吃不夠麼?雖然平日老爸已常帶我上好館子,我有時還是會鬧著說要吃西餐。在我已逐漸模糊的印象中,老爸會帶我去吃的西餐廳,就只有太平館。太平館賣的是「豉油西餐」,名為西餐,其實卻帶有濃濃的中國味道,我想這也是老爸會光顧的原因吧。

追溯起來,太平館是間老館子了,創業於1860年 (莫說1860,1960我也還沒出生呢!),是廣州第一家西餐廳,名人熟客無數:魯迅、蔣中正 ... 連周恩來結婚也是在太平館設宴的。百多年來,從廣州到香港,太平館都賣著那些經典菜式:燒乳鴿、葡國雞、煙鯧魚、瑞士汁雞翼... 連裝潢也沒多大改變,令你差點以為時光的腳步在那裡給停住了。

自從長大成人後,我就很少到太平館吃飯。直到某年七月,我和 N 初相識的那個夏天,我請他到太平館慶祝生日,那張三百多塊的賬單把 N 嚇呆了!對當年還是窮苦大學生的我們,三百元確不是一個小數目。只是愛好美食的我,當時就只想到希望我寶貝愛惜的人可在特別的日子享用一頓好的。飯後步出太平館,N 就諄諄的和我說,以後也不要請他到那麼昂貴的地方吃飯。往後的日子,我們也就真的沒再到過太平館。

那天我翻雜誌,看到報導說太平館在中環開了新店,在該店以恆生信用咭簽賬滿 $200 就贈送一客瑞士汁雞翼!我頓時雙眼發光!要知道一客瑞士汁雞翼也賣 $125 啊!我用渴求的目光看著 N,N 看到我那饞涎欲滴的表情:「好好好,我們找天去好不好?」嘻!渴求目光攻勢又一次大成功!

星期六,我和 N 跑了到南丫島遊玩,傍晚時份乘船回到中環,N 說不如晚餐就到太平館去吧。 從國金二期步至士丹利街,推開那略帶古意的大門,步上了餐廳的二樓,超級幸運的,我們佔了那張唯一沒被訂下來的桌子。沒想到星期六的晚上,店子仍是客似雲來,差點便白跑一趟了。

就在我們研究菜牌時,N 突然說:「不知是否因為現在會得賺錢了?現在看起來不覺得很貴啊!」

出外用餐,N 必然點我愛吃的口味,有時甚至乾脆要我作主就行了,是他不想傷腦筋還是疼我?我比較願意相信是後者喇!這次我們點了乳鴿餐 (雞茸燕窩羹、紅燒乳鴿、焗葡國雞飯、甜品及餐後飲品) 和白菌燴牛舌,再加上附贈的瑞士汁雞翼,只有兩個人吃的話,很足夠了。

雞茸燕窩羹是以雞上湯作底,把雞胸肉剁成細茸,再配上燕窩、蛋白煮成湯羹。羹湯清澈鮮美,我能肯定廚師在熬煮清湯的過程中下了不少功夫;難得的是雞茸口感不粗糙,要知道雞胸肉是很容易就煮老的;每一口湯都嚐到燕窩,而那絲條狀的分明口感,讓你知道這不是賤價的燕碎,而是較高級的燕絲。比起坊間所謂的「是日餐湯」,這個真是棒太多了!

再來是白菌燴牛舌,碟上鋪上三大塊約半吋厚的牛舌肉,上面再淋上白菌忌廉汁。牛舌肉軟滑味濃,忌廉汁也香而不膩,但非常敗筆的是,整個菜是溫的!大家也知道,溫吞吞的忌廉汁會變成漿糊狀,整個菜的味道都會大打折扣。老實說,這道菜是做得不錯,但就敗在溫度這個題目上。

瑞士汁雞翼反而熱氣騰騰。所謂瑞士汁,其實是甜豉油汁,傳聞是「Sweet」「Swiss」之誤,就一直沿用下來了。一碟八隻,用的是新鮮雞翼,索價 $125,平均每隻 $15.X,真是有點小貴,幸好今次是不花錢的。我覺得這雞翼的味道,和別的分店出品相比,略嫌層次感不足,不知是否剛開店不久的關係?

紅燒乳鴿上桌時那鴿皮看起來皺皺的,我還以為是火候控制不好炸老了。但一咬下去,皮仍是脆脆的,肉質仍嫩,內汁尚在,怪哉!胸肉的部份特別滋味好吃! :d

吃到這裡,我已飽得有點動不了。剛好服務生叔叔來換餐具,預備把葡國雞飯上桌,我忍不住問:「請問我可以把葡國雞飯打包包嗎?我飽得吃不下了」

體貼的服務生叔叔替我們把葡國雞飯裝盒包好,再把甜品和咖啡送上來。我原以為甜品是那種廉價芒果布甸 (外表太像了嘛),一嚐之下竟是燉甜蛋!香濃的雞蛋味,甜度恰到好處,真是叫人喜出望外的餐後甜品!(大家也知道啦,通常餐後附送的甜品都沒什麼好貨色嘛) 至於咖啡,N 說以餐後飲品而言,水準算是很不錯。

買單 $ 27X,在又吃又打包包的情況下,這價錢算是合理的。我決定星期一的便當就是那葡國雞飯!呵~






註 1:罪該萬死的我,那天忘了帶照相機,所以今次沒照片可看了。 <(_ _)>

註 2:今天午飯時,在茶水間微波那葡國雞飯,惹來一堆艷羡目光呢!哈哈!







太平館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 60 號
電話:2899 27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