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8日 星期五

京味居




那天我和 N 訂了七點半場次的戲票,到國金二期的 IFC Palace 看《機場客運站》(The Terminal)。傍晚,N 如常來接我下班,打算先吃晚飯才去看電影。我們就手牽手的沿威靈頓街漫步,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新店子可去「冒險」一下。

走著走著,來到威露頓街及卑利街的交界,我眼角瞄到一家裝潢看起來蠻樸實,門前張貼了大量剪報的店子 -- 京味居。這不就是我之前一直想嚐嚐看的平價京菜館子嗎?忙扯著 N 跑了進去。

可能由於剛打掃過的關係,店子裡飄蕩著清潔劑的味道。時間尚早,店子就只得我們這兩個客人,我們隨意挑了一桌坐下,開始翻菜牌。這家店取價廉宜,一道菜 (2-3 人份) 才索價 $28,較貴一點如京燒羊肉也只不過 $40,還全天供應各式客飯。當下我們點了酸辣湯、京燒羊肉、芝麻蝦和麻婆豆腐飯。

很久沒有喝到那麼合意的酸辣湯,湯料豐富而地道:雞紅絲、木耳絲、蛋皮絲、肉絲、筍絲... ;酸味辣味鮮明而溫和,兩者奇妙地在這碗內調和成一體,不會過酸過辣把你嗆得要死。我最怕那種以為多放醋放辣,混在一起煮就是「酸辣湯」的可怕液體。

京燒羊肉真的做得不錯,皮脆油酥肉嫩。這個菜是很花功夫的,要先把羊肉煮至酥軟,再過油把外皮炸至香脆。潮流不怕瘦只怕肥,有些食肆會把皮肉之間的脂膏除去,誰不知羊肉因為少了油脂,肉質會變得過老,也欠缺了那羊油獨有的羶香。京味居仍保留傳統做法,不過女生看到那厚厚的羊膏可能會卻步吧 (我這饞嘴鬼是個例外)。在其他地方吃這道菜等閒索價百元,現在才四十塊真是超值。

N 說麻婆豆腐不麻也不辣,我說那是京式做法呀,京菜從來都不重辣重麻的嘛。撇除麻辣這點,這麻婆豆腐飯算是汁料香濃,豆腐嫩滑,而且飯和豆腐的比例竟是一比一!這家店子真是出手大方。芝麻蝦雖餡料不多,但鬆脆而不油膩,更有濃濃的芝麻香氣。

你猜猜這頓共花了多少錢?才 $108!有夠便宜吧?真稱得上是價廉物美的好館子呢!






京味居
地址:中環卑利街 2 號地下
電話:2581 18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