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京都] おでん @ 四季遊人

四季遊人 -- 八品盛り



這天出門前看到 weathernews.jp 的 櫻花情報說清水寺快將滿開,就決定晚上到清水寺夜櫻去。可惜的是所謂的「快將滿開」也只是開了四、五分而已,幸好清水寺同時舉行了御本尊特別開放,也不枉走了這一遭。

離開清水寺後沿產寧坂、二年坂、寧寧之道走回祇園覓食,此時已九點多了,吃太多太膩怕會睡不好,就想找點輕食當晚餐。我想起去年與 N 同遊先斗町時看到一家蠻別緻的 おでん居酒屋《四季遊人》,量輕低卡的 おでん 不就正好切合我們此刻的需要嗎?

走到先斗町,店仍在,也不似前回全店滿席 (真是幸運呢)。我們推門而進,先在玄關脫掉鞋子,然後被領到店內的吧檯座去。

女侍先問我們喝些什麼,待得發現 KT 不諳日語後,就問我們是否需要英語菜單。我請女侍把英語菜單交給 KT,自己仍是看回日語的 -- 日語菜單作得精美多了,而且關東煮以外的菜式選擇也遠比英語菜單的豐盛。

就在我們翻菜單時,女侍送來先付 -- 卯の花。以豆渣為主材料,配以切細了的油揚、香菇、牛蒡、紅蘿蔔、蒟蒻和青蔥,豆渣磨得細碎好咀嚼,輕柔的調味並沒有抹殺大豆清新的豆香,是道輕盈健康的前菜。

我倆翻過菜單後,發覺 おでん 單子上的東西大多對味,而點 おまかせおでん得々盛り 比較便宜,於是我決定點一份 おまかせおでん八品盛り (1470円) 配 ゆず酒,而食量小又不沾酒的 KT 則點 おまかせおでん五品盛り ( 840 円) 搭 薑汁汽水。點單時,我特意請女侍為不吃溫血肉食的 KT 來一份全素的 おでん,女侍很體貼的說沒問題,也很細心的提醒我 八品盛り 對女生來說可能量太多,請我要不要考慮點少一些。

沒多久 おでん 便上桌了,我的 おでん八品盛り 計有厚あげ (油炸豆腐)、蒟蒻、もち巾着 (年糕福袋)、ロールキャベツ (高麗菜卷)、竹輪、大根 (蘿蔔)、薩摩芋 (地瓜)、たまご (雞蛋);而 KT 的五品則是焼き豆腐 (燒豆腐)、大根、蒟蒻、厚揚、ポテト (馬鈴薯)

由此看來,點八品比五品超值一點,因為五品的 おでん都是最便宜的 200 円貨色,算起來就只便宜了 210 円,就是點點的八折。而八品當中的高麗菜卷賣 315 円,而年糕福袋更貴,要 420 円,若以單點價來算,這一盤便需 1995 円,點 おまかせ 只是單點價的七一折,一整個便宜很多!(至於為啥花大錢出國的人會在意這種小數目,至今是個謎…… XD )

不過 おまかせ 還是有其壞處,就是會出現一些不愛吃甚至討厭的東西,像這回就有我不太愛吃的地瓜 (雖然它超甘甜),還有只會吃蛋白的水煮蛋 (沒法子,我只愛嫩嫩的蛋白,而非常討厭粉粉狀的蛋黃)。

相對於細嫩滑溜豆香濃的燒豆腐,厚揚的質感厚重多了,飽吸湯汁後也不太吃到大豆的味道了。蒟蒻不是容易入味的食材,尤其這麼一大塊的丟下去煮,所以只有外邊沾上味兒,還是得靠芥末 & 柚子胡椒才夠味。大根細嫩無渣,清鮮甜美,上放的昆布絲也很對味。高麗菜卷裡的是清淡鮮美的雞絞肉,鬆軟的肉饀與軟嫩的菜葉是高麗菜卷的美味要素,《四方遊人》的在這方面作得很好。我把較為膩滯的年糕福袋留到最後才吃,作這個沒啥難度,把年糕放到油揚中捆好成口袋狀就可以了,味道的關鍵是油揚川燙去油、年糕的品質、與湯汁的熬製,這方面《四方遊人》是合格有餘的。

《四方遊人》的燈光氣氛俱佳,是個很適合喝杯小酒的地方,而且打烊時間是深夜一點鐘!這樣,你還會抱怨在京都的晚上無處可去嗎?





四方遊人
住所:京都市中京区東木屋町通四条上ル2丁目下樵木町 200-3
定休:月曜日
官網:http://www.shikiyujin.com




1 則留言:

  1. 為啥我的blog文章下面被放了google ads,而且還拿不掉,你卻沒有?該不會是因為你有付錢?

    版主回覆:(01/28/2010 02:33:16 AM)


    我覺得可能是耶! 我記得好像有看過相關公告。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