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清鮮軟腴吃扇貝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2)






主菜是煎扇貝伴奶油馬鈴薯泥 (Roasted Scallops 'a la Mariniere", Creamy Potato)。

先把乾蔥、蒜頭荷蘭芹切碎,然後以奶油略炒乾蔥,待乾蔥散發香氣後再加進蒜頭、荷蘭芹及百里香,然後把已洗淨的青蠔倒進鍋裡,澆上白酒後煮約六分鐘;待青蠔轉熟釋放原汁後,把汁液濾出把湯汁續煮至只餘下約原汁 2/3 的份量拌進餘下的奶油,以檸濛汁 & 甜椒粉 (Pimento Powder) 調味後,再過濾一次讓醬汁更為幼滑。

雞腿菇紅蘿蔔油封蕃茄 (Tomato Confit)黑松露皆切成小方粒;把雞腿菇 & 紅蘿蔔分別先以奶油炒香繼而加雞湯燴煮至熟 (由於兩者所需的烹調時間不一,所以得分開進行,以免其中一者過生一者過熟);洋蔥切碎後以奶油炒香,加進已燴煮過的雞腿菇 & 紅蘿蔔略為拌炒,最後加進油封蕃茄 & 黑松露

馬鈴薯去皮切成小塊水煮至軟,瀝乾後把馬鈴薯放在細孔篩網上,以匙子或塑膠軟鏟把馬鈴薯壓過濾網製成薯泥;然後把薯泥放到鍋子中以小量多次的方式拌入奶油,最後拌入鮮奶油讓薯泥呈半流質狀。

扇貝略煎至半熟,備用。

先在碟子上以薯泥畫一大圓,然後在其四週放上炒雜菜粒把扇貝放到薯泥上飾以炸過的荷蘭芹,然後在雜菜粒上澆以青蠔醬汁便成。

青蠔醬汁那濃郁甘厚的海潮鮮味是這一道菜最關鍵處,由於青蠔只取其味,所以只要選新鮮便宜的即可;雜菜粒的細碎、薯泥的幼滑、扇貝的軟嫩造就了不同的口感,三者的味道在青蠔醬汁的連結下也和諧的並存著。除了青蠔外,我猜以其他貝類製作醬汁也該有不錯的效果,在家製作時,可以自行選擇當季時鮮的貝類。若嫌馬鈴薯泥中下的奶油 & 鮮奶油過多 (卡路里真的很可觀呢),可考慮把其中一半的份量以脫脂奶代之,只是吃來當然沒有那麼又香又滑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