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日 星期三

豪奢生日宴 (6) -- 小桃園酒家



這次的生日宴,真可謂一波三折!

第一折:話說我、N、T 三個人之中,對「食」最不講究,最拿不定主意的就是 N。幾個月前我問他生日想吃些什麼,又是老答案:「不知道啊!」後來多問了幾次後,他才說:「你不是一直想去流浮山吃海鮮嗎?就去流浮山吧!」「這可是你的生日啊,我是問你想吃什麼而不是問我想吃什麼啊 (廢話,難道我不知道自己想吃什麼嗎?還問啥?)。」「沒所謂,反正我吃什麼也可以呀。」經過一番糾纏後,終於敲定了在 N 的生日前夕到流浮山吃海鮮去!

第二折:生日宴的兩天前,竟然有熱帶氣旋在附近形成,還說可能在生日宴當天掛三號風球!幸好後來那個熱帶氣旋往海南島方向去了,還真是捏一把汗!

第三折:當我們前往流浮山時 (由 T 駕車),在荃灣路段竟然遇上大塞車 (因為前方發生交通意外)!在車裡呆了四十五分鐘!比預定時間晚到了一小時! orz

為什麼我會想到流浮山吃海鮮呢?其實也沒有特別想去的喇,只是年多前 T 考駕照時,我就常開玩笑要他考到駕照後載我去吃海鮮,大好人 (又貪吃) 的 T 當然是義不容辭。可是 T 考到駕照後的那一年卻常常不在香港 (給流放到新加坡公幹去了),「到流浮山吃海鮮」這個諾言就一直都沒實踐。剛好是 N 的生日,剛好 T 在香港,剛好又到黃油蟹季節,到流浮山吃海鮮,還真是個不二之選。

幾經波折,我們終於到達了目的地:小桃園酒家。老實說,我對流浮山各食肆完全不熟識,這家店是看雜誌挑的。如果不幸挑到地雷店,也唯有認了。

因為大塞車的緣故,到達店裡時,我們三個都快餓扁了。在服務生大叔的推薦下,點了大班兩味 (炒魚塊 & 炆班頭腩)、薤黃銀魚炒扇貝,當然少不了黃油蟹!我們本來還想加點的,可是服務生大叔說怕我們吃不了那麼多,叫我們不夠吃的話,才再加點好了。

炒魚塊很快便上桌了,魚肉甜美緊實,魚皮潤滑而富膠質,轉眼間就被三隻餓鬼一掃而空了。

就在等待下一道菜的期間,我們瞄到鄰桌的醬油乾煎大蝦看起來非常好吃的樣子,那醬油的焦香撩人以極,叫我們飢火上升,忍不住加點了一份 (六隻)。

點菜時,大叔只說是薤黃炒扇貝,上桌後我們才發現內裡摻了大量的炸小銀魚 (大心!我最喜歡吃炸小銀魚了)!廚師雖把大扇貝切成薄片再炒,但無損扇貝那柔嫩的口感,味道當然是極鮮極甜。炸小銀魚雖回鍋炒過,但仍能保留香脆的口感,和扇貝搭起來,一脆一嫩,又是另一番滋味。

炆頭腩雖名為炆,但其實只是把魚頭骨腩等部位裹乾粉炸過,再回鍋勾芡即起,所以仍能保留炸物的香酥口感。這條魚極肥美,魚骨附著的肉帶著厚厚的魚脂,令口感變得極柔極膩,像要和舌頭來一場溫柔的糾纏似的。

乾煎大蝦一上桌,那濃郁的醬油焦香便撲鼻而來,蝦肉經過焙煎,除去多餘的水份,變得更為爽脆,味道也變得更為鮮烈。

吃到此時,就只差黃油蟹還沒上桌,可是……我肚子還是很餓耶!我小聲的說:「我還是好餓啊…我還是好餓啊…」結論當然就是「加點吧!」服務生大叔好像給我們的食量嚇著了,在他的推薦下加點了 XO 醬炒貴妃蚌。

黃油蟹終於上桌了!可是……廚子竟然把蟹給切半了!滿瀉的油膏也因此有些沾到碟子上去了 (後來我還是想法子把碟子上的蟹黃吃掉喇)! T_T 

只見整隻蟹都滲滿油膏,蟹蓋內固然盛滿了半流質狀的膏油,蟹鉗竟然也被一層黃澄澄的油膏裹著,連蟹腳最盡處也有蟹膏!蟹膏一點澀味也沒有 (大閘蟹的蟹黃常有此毛病),口內只嚐到香、濃、甘、鮮、甜、膩、滑。蟹肉也飽滿甜美,不似大閘蟹肉般味薄。如此美味,一年一隻足矣 (多吃幾隻,大概就要破產了)。

就在我和 T 大啖黃油蟹之時 (對,N 是個不大吃蟹的小孩,他嫌剝蟹太麻煩了),XO 醬炒貴妃蚌上桌了。正忙於吃蟹的我,根本沒空理會什麼貴妃蚌,還得 N 把貴妃蚌夾進我咀裡才成。貴妃蚌吃起來有點QQ脆脆的,細嚼之下,蚌類特有的清甜就在 XO 醬的香辣中透現出來。可恨肥蟹與蚌,二者不可得兼,唯有捨蚌而取肥蟹者也。

吃過一大堆魚蝦蟹之後,我的肚子還是沒飽 。在大叔的推薦下,我們再加點了鹹魚雞蛋炒飯。炒飯上桌時,遠遠便已傳來鹹魚的香氣,泡過油的鹹魚鹹香鮮脆,蛋汁也均勻的佈滿每顆飯粒,炒飯也粒粒分明,更難得的是碟底沒有一滴油,廚師的炒飯功夫實在很高明呢。雖然有說鹹魚對健康不好,但偶一為之,應該沒問題吧?

狂吃一頓,買單才 $1439!我和 T 直呼好便宜!還送例湯 (莞茜魚片湯) 和水果併盤 (哈蜜瓜 & 西瓜)。除了地點偏遠、環境有點簡陋之外,我覺得這家店實在是太讚了!




註:黃油蟹兩隻 $840,如果不吃黃油蟹的話,這頓只需六百塊!







小桃園酒家
地址:新界元朗流浮山正大街28號地下
電話:2472 1153



6 則留言:

  1. 前幾年同d同學去流浮山食海鮮, 但其實我又唔多鍾意海鮮...<br />
    最後我係食o左一隻扇貝, 半條黃腳臘 & 炒菜 :p<br />
    d蟶子呀, 辣酒煮花螺呀, 蝦呀, 蟹呀, 通通唔使預我 :p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也不太吃海鮮的<br />
    但近年愈來愈喜歡 :d

    回覆刪除
  3. 總比半夜兩點來看的好 :X

    回覆刪除
  4. 下晝4點睇呢個blog,開始肚餓 :p

    回覆刪除
  5. Hi P:<br />
    <br />
    是否打算帶我到這店慶生?黃油蟹照片很吸引...<br />
    可惜不認得路,擔心找不到路會耽誤很多時間,今年我先探路,明年我們再一齊去吧。<br />
    <br />
    CH

    回覆刪除
  6. CH,<br />
    <br />
    其實我本來打算在這家和另一家<br />
    (http://www.wretch.cc/blog/pigsfarm&article_id=4580780)<br />
    讓你們選一家的。<br />
    <br />
    明年才去吃也可以呀。 ^_^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