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8日 星期一

新天地上海新蘇浙酒家




話說 P媽雖然又麻煩又嚕囌又愛撒嬌 (100% 的雙魚座女生),可是她還是很疼我這個獨生女兒的。愛屋及烏之下,P媽對 N 也蠻不錯的,最少表面上和我同等待遇,壓歲錢、生日紅包、慶生宴…… 都和我拿一樣份兒的。早在兩星期前,P媽便囑我訂位子,她要替 N 慶生。

既是P媽請客,當然不能選太貴的餐廳 (自己付賬的話,多貴也是心安理得的),反正三個人都愛吃上海菜,想起不久前好友 Z 曾向我推薦香港富豪酒店側的上海新蘇浙酒家,就不如一起去嚐新吧!(不然 P媽又會提議到她相熟的陸鷺了,再好吃,一年吃上十數次也真是夠了吧!)

店子以蔥綠和米白作為主色,配上簡約風的中式裝潢,予人很舒適的感覺。我們被安排在窗側的四人廂座,座位超闊的,高興!(我最怕窄窄的廂座,那狹逼感真是讓我抓狂)

我吃上海菜的習慣是,先點數個冷盤,吃完後才再點熱菜,翻了翻菜單後,點了燻蛋(我的最愛)、醉雞 (N 指名要吃) 及糟豬肚。

我很愛吃煙燻過的食物,特別是燻蛋 (沒法子,我就是無法抗拒溏心蛋的魔力)。這家的燻蛋著實不錯:香氣足、蛋白柔韌、蛋黃濃醇,唯一敗筆是蛋黃邊緣有些地方變硬了,火候工夫有待改進。

糟,指的是酒糟,「糟貨」或「糟物」就是指利用酒糟鹵汁醃漬過的食物,可以使油膩的肉食變得清爽而帶酒香。糟豬肚軟中帶爽,酒香不濃,雖是內臟,但不膩滯,是一道很適合夏天的涼菜。

醉雞帶有濃濃的紹興酒香,雞雖瘦但細嫩,浸製時間得宜,並沒有酒苦味。

說起來還真是蠻失敗的,三道冷盤中,竟然有兩道是用酒 / 糟浸製的。不過壽星說要吃醉雞,我又不願放棄難得遇到的糟豬肚,就唯有硬著頭皮全點吧,幸好都不錯吃。

吃過冷盤,我們加點了紅燒獅子頭 (這也是 N 指名要吃的) 和雞湯百頁包。紅燒獅子頭個頭不大,柔嫩多汁,味道也夠 (上海菜就是要濃油赤醬才對味嘛);下襯著一大堆小棠菜,吸收了肉汁的精華,味道不遜於那大肉團啊!雞湯百頁包該算是百頁包肉的精緻版本吧。小盆子裡約有十來個小小的百頁包肉,澆上雞湯後再拿去蒸,百頁包飽吸了雞湯的精華,雞湯和豬肉餡子合奏出既清且鮮的味道二重奏。

最後我們挑了小籠包和素菜餃作為結尾。小籠包皮雖薄但不帶破,肉偏少而汁盈滿,小心翼翼的用筷子把小籠包夾起來,光線下還可隱若看到湯汁在包子內晃來晃去,輕輕的在包子頂上咬一小口吸吮湯汁,才把小籠包整個吞下,滿口都是那肉汁的豐厚滋味,難怪 N 各式蘇浙包點也不太愛,就獨鍾情於小籠包。素菜餃味道不錯,餡子是手切的 (用機器拌碎的話會變得口感糊爛),那一丁點的麻油香也為清鮮的素餃增添了風韻。和功德林的素餃相比,或有不及,不過連價錢也考慮在內的話,就算是各有千秋了。

買單是 HKD $38X,比我們預計中的便宜呢!





後記:星期日那天我和 N 再到新蘇浙吃點心去,發現除了小籠包外,糯米燒賣和蘿蔔絲酥餅也很讚,而且午市還不收茶芥費用呢!






新天地上海新蘇浙酒家
地址:銅鑼灣怡和街68號百利保廣場地下3-8號舖
電話:2577 7886






1 則留言:

  1. - -这个熏蛋。。。怎么看都是改良成适合广东人口味的吧- -我们上海人一般不吃嫩黄的煮蛋,茶叶蛋也好,放在红烧肉里煨的酱煨蛋也好都是要老的不能老,蛋黄青皮吸足汤汁才是上海人的口味。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