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7日 星期二

飲食情事 (5) -- 米湯

「翰哥哥早!」翰一踏進食堂,和他喊早安的童音此起彼落。每個正在吃雜糧稀飯的小人兒都抬起頭來跟他們的翰哥哥喊早安,每個人的小臉兒都像個紅蘋果似的,可愛得叫人有咬一口的衝動。

捨棄了高薪厚職的翰,正在中國偏遠山區的一間孤兒院從事為期五年的義工服務。和一群天真無邪的小朋友一起生活,總比在名利場中爾虞我詐來得好。

更何況要守護的事物都不在了,就更沒理由留在那個地方。

在這群小人兒中,翰特別疼一個名叫小瑤的小女生,不獨因為她和瑤有著相同的名字,也因為她的嬌憨也有兩分像瑤小時候的模樣。想到這個老是要他擔心的乾妹妹,翰的臉上就浮起一絲傷感的微笑。

是什麼時候發覺自己對瑤有著非比尋常的感情?看著小瑤低頭啜粥的樣子,翰的思緒突然飄到了高中某年的冬天……

瑤的父母因公事要出門一月,臨行前交託翰的父母多照料一下獨留在家的女兒,借著這個機緣,兄妹倆是黐得更緊了。某個星期五,瑤沒來上課。翰下課後忙忙的跑到瑤的家,按了半天門鈴屋裡都沒反應,不得已掏出乾媽給他的備用鑰匙開門進屋。走過寂靜的客廳,輕輕推開瑤房間那半掩的門,只見瑤雙頰潮紅的昏睡在床上。翰把手輕輕覆在瑤的額上,燙得嚇人!大概是感到有人在旁的關係,瑤也在這時醒來了:「哥…」「妳怎麼突然病得那麼重?看了醫生沒有?吃過東西沒有?」瑤微微的搖頭:「我連下床的力氣都沒有。」

不知道那來的勇氣,翰一把抱起了瑤:「我送妳到醫院去。」瑤的雙頰更紅了:「就這樣子?好怪相啊!」翰這時才發現自己的莽撞:「那我請孫醫生來看妳好不好?」

看過了醫生,幸好只是感冒,熱度雖高,卻不礙事。謝過了孫醫生,翰搖電話回家告訴父母今晚不回家了,他得留下來看顧瑤。但見瑤又昏昏沉沉的睡了,翰就挪過椅子,在瑤的床邊小憩一會。

矇矓間,聽到細碎的腳步聲,一睜眼就看到瑤在身旁經過:「妳幹麼下床了?」「我肚子餓……,去煮點東西。」「妳要吃什麼我替妳買好了,妳還病著呢。」「大半夜的…上那買啊?」把床頭的鬧鐘抓來一看:一時!?

「妳要吃什麼?我替妳煮好了。」「你這遠庖廚的君子,會煮什麼?我自己煮就可以了。」「瑤大小姐,妳在生病耶,拜託妳乖乖的喇!……」千請萬託的才勸服瑤回床休息,翰就到廚房替瑤煮米湯去。

翰照著瑤的囑咐,把廚櫃中的日本新米拿出來加水淘洗乾淨後,再添新水煮至微滾,先把米湯搯起來再關火。翰小心翼翼的摟著瑤的肩膀,餵她喝下那一小碗的米湯。看著瑤低頭喝湯的側影﹐翰的心裡浮起了一個微妙的感覺:他好想好好的照顧她,用他的一生來守護她……

「翰哥哥!翰哥哥!…」小瑤的聲音把翰扯回現實,「鐘聲響了,要上課喇!你要吃快一點啊!」看著小瑤跳蹦蹦的往教室走去,翰笑了。瑤不再需要他的守護又有什麼所謂?這裡每個小人兒都需要他啊!相比於俐落跳脫的瑤,這群孤苦無依的小朋友更需要他。

翰快快的把稀飯喝完,抖擻精神往教室走去。









米湯,又稱粥油。是熬粥時凝聚在鍋面上的大米精華,味甘性平,於人最有助益。《本草綱目拾遺》言道:「其滋陰之功勝於熟地」。生病時,喝這個是最好的。

熬米湯,不用任何技巧,但要訣有三:
1. 必須用上好的新米
2. 水不能燒開、米不能熟透,否則就是熬粥煮飯而不熬米湯了
3. 取米湯時,不能熄火,否則米會把精華吸回



3 則留言:

  1. 寫得不太好,不過既然已經寫好了,就貼了吧。

    回覆刪除
  2. 可以這麼說又不可以這麼說 XD<br />
    <br />
    應該是水還未和米融為一體變成粥之前的狀態吧<br />
    <br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