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豪奢生日宴 (28) -- 鮪與鱧之姿 @ 鮨処光

 

鮪鱧相爭? @ 鮨処光


 

年齒漸增,人亦懈怠,是年生日晚餐也懶得花心思動腦筋再找餐廳看菜單,就去《鮨処光》找 Andy 搞定。

一抵埗便看到吧檯冰櫃上放著一大個鮪魚頭!也瞄到有京都夏日不可少的魚貨 -- 鱧魚。Andy 還很頑皮的擺了幅「鮪鱧相爭圖」給我們拍照。  XD

 

 

魚凍湯霜鱧魚 @ 鮨処光

 

 

鱧,說是京都夏日風物詩亦不為過,大抵沒有一家料亭在夏天不推出鱧料理的。雖然我在剛過去的 新綠京都之旅中,亦嚐了幾回鱧魚,但此次做法和前幾回俱各不同 -- 以魚凍做成的湖面上,開著一朵朵以湯霜鱧魚裝成的純白繡球花,觀之清雅,味亦淡遠,進嘴後那薄薄的一抹魚脂則添上腴麗。


 

 

鮪魚山芋卷 @ 鮨処光

 

 

這天我比眾人都早到,等候時 Andy 便先給我來一份鮪魚赤身山芋卷。米白的山芋細條映出赤身那深邃的緋紅,纖細的魚肉透著那獨有的清淺酸香,高雅的甘鮮讓我想起了日語中的「旨味」。


 

 

鯛魚蔥鮪卷 @ 鮨処光

 

 

赤身以外,大眾還是比較愛吃肥腴甘潤的鮪腹吧?我們看著一片大鮪腹在 Andy 刀下化作櫻泥,再灑些蔥花後以薄切鯛魚片捲著,舌尖先享受過鯛魚 的 Q 彈後,再化掉在鮪腹泥的綿膩香軟中。


 

 

 

蔥拌鮪魚臉頰肉 @ 鮨処光

 

 

猶記得小時候,家裡雖常有蒸海鮮,但我卻怕骨哽在喉而不太敢吃魚,疼我的老爸總是會把最細嫩又無骨的臉頰肉挑出來給我吃 (刁蠻敗家女王病就是在此時嬌縱而成的)。沒想到將及不惑之年的歐巴桑,這天也有人特意讓我吃魚臉頰肉。鮪魚臉頰肉雖然帶些筋脈,不過當切成小件後,也就無礙咀嚼了。由於這部份常常運動到,肉質並不會太肥,而是細緻而富彈性的。


 

 

 

鮪魚頂上肉 @ 鮨処光

輕炙鮪魚頂上肉 @ 鮨処光

 

我不太擅長吃魚頭,平常真要吃都只會吃容易以筷尖挖出的臉頰肉及頂上肉。平常吃的頂上肉都是很細嫩的,鮪魚的也不例外,火炙過後肉裡的脂肪稍融,那嫩肉讓我滿嘴油香,滋味一點遜於大鮪腹。


 

 

淺漬鮪魚血合肉 @ 鮨処光

 

 

「血合」是沿著魚身側線那條偏暗紅色的魚肉,乃魚臟以外最為易腐變腥的部份,由於不易處理,很多店家索性棄之不用。但其實只要保鮮措施做得好,血合則比其他部份顯得更為鮮濃香洌。眼前的血合肉先以醬油淺漬提味,再另取一片鮪魚皮以火槍噴烤,滴入油脂增添潤澤感,最後灑上芝麻蔥花添香,不論香氣、味道、口感均屬上上之選,讓我好想再來一份啊 。


 

 

燒鮪魚下巴 @ 鮨処光

 

 

吃過了鮮美無比的血合肉,跟著能與之比美的,就非骨間肉莫屬。 從來骨間連筋帶髓的肉都是老饕垂涎處,鮪魚也不例外,尤其魚筋在烤炙後變得肥美軟嫩,就連骨頭間的骨髓膠質也香腴極了,叫人啃吮不休。


 

 

 

 

:d

除了鮪與鱧之外,還有 Andy 說生日必定要吃的鯛魚 (這一回以花椒芽與酸汁提鮮)、不常見的琉璃石斑、爽嫩彈牙的海松貝、甜美無比的青森產帆立貝、酥香嫩腴兼備的鯛魚白子兩食 (湯霜 & 天麩羅)、肉質鮮濃的關鰺、肥嫩帶爽的鰤魚、拌飯良伴的汁煮魚 (是日乃鰈魚 & 鸚鯛,當然要加一碗蛋黃拌飯)、蟹肉沙拉,最後再來一貫海膽壽司作結!

 

 

雙色堂島卷 @ 鮨処光

 

 

飯後還以清甜多汁的北海道玉米權充水果,再以《Baby Mon cher》雙色堂島卷作生日蛋糕 (在此鳴謝 IC & 半途來湊興的 素顏天使 為我送來原味與巧克力口味的堂島卷,滿足了我的好奇心)。


 

 

好酒好菜好友,這樣過生日,也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相關文章:鮨処光
     特上鮪腹丼@ 鮨処光
     光おまかせ極上にぎり寿司@ 鮨処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