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油封鴨

油封鴨


去年是我家廚房大添購的一年,一口氣的換了容量 420L 的大冰箱,又添置了烤箱、電磁爐,泰半的廚具、餐具都汰舊納新,終於可以試做往日因器具不全而無法烹煮的料理了。

兩、三年前,松露玫瑰 曾在網上掀起過一陣「油封鴨」風潮,愛吃油封鴨的我當時看見眾家網誌都在瘋這個,實是心癢難耐,現在終於可以在家裡製作了。

去年十月第一次以雞腿試作後,陸陸續續的再做了幾回,也開始有些小心得。

材料:
鴨腿   4 枝 (法國冰鮮貨色,購自 City' Super)
粗鹽   適量 (可隨自己喜好混入香料)
蒜頭   隨意
鵝油   1 - 2 瓶


把香草與岩鹽一起研磨    修去鴨腿上多餘的皮脂    把香草粗鹽抹在鴨腿上    把鴨腿放進鍋裡

倒油進鍋    放到烤箱中以低溫烘烤    油封鴨完成!     以密封袋存好後冷凍




做法:
1. 把鴨腿洗淨抹乾,然後把多餘的皮脂修去,再在鴨腿上抹鹽,置冰箱 36 - 48 小時。
2. 把從鴨腿上修剪下來的皮脂切成小塊,以小火熬成鴨油 (如果已有足夠用油則可跳過這一步)。
3. 把醃好的鴨腿取出,抹去血水 & 多餘鹽粒,再放到鍋中。
4. 把蒜頭剝皮去衣後放到鍋中,再把倒進鵝油 / 鴨油至淹過鴨腿為止。
5. 烤箱預熱至攝氏 100 度 (如果你的烤箱可以設定 80 - 90 度的話,低一點亦無妨),連鍋帶蓋的放進去烤 4 小時 或 關節處的皮肉內縮上去。
6. 讓油封鴨原鍋放涼,天冷時室溫放過夜也沒問題。
7. 把油封鴨小心取出,用密封袋分別存好冷凍,要吃時直接丟進鍋裡,以小火煎至鴨皮金黃酥脆便行。

小心得:
1. 如果買不到鴨腿,用雞腿亦無妨。
2. Le Creuset 20 cm 鑄鐵圓鍋則好可以放進 4 枝鴨腿 / 雞腿。
3. 餘油入瓶放冰箱儲存旳話,下回作油封料理時仍可用回,或可拿來作烹調用油,不論是炒菜還是煎蛋都超香的啊。鴨油 & 鵝油的不飽和脂肪比例較高,算是健康的食用油。
4. 把油封鴨 & 鵝油 取出後,鍋底會餘下一層湯凍,可以拿來當高湯使用 (我多數拿來煨麵條)
5. 香料 & 大蒜都不是必要的,不過我喜歡加些大蒜來增添香味,封好後把蒜粒撈出直接打成蒜泥醬,可以用來抹麵包。
6. 買了電磁爐後,我改以把電磁爐設定為攝氏 80 度來作油封
7. 若你擁有大鍋子 & 大冰箱,一次封多幾枝鴨腿亦可。雖然我擁有 Staub 的 24 cm 圓鍋 & 33 cm 橢圓鍋,但考慮到餘油的存放問題,暫時還是每次只封 4 枝鴨腿 / 雞腿。



2 則留言:

  1. P 姐我也要吃~~~~~~~~口水狂流中!

    版主回覆:(05/02/2012 03:03:43 AM)


    雪櫃現在只得兩枝陳貨油封雞腿,等入秋再做時分妳兩枝。 :D

    回覆刪除
  2. Peggy 的油封鴨上色好美,
    令剛睡醒的我,眼開心開,胃也開了,當然整個人醒來了^^

    PS: 我已搬到痞客幫,我們是鄰居了^^

    版主回覆:(06/09/2012 01:48:11 PM)


    謝謝松露玫瑰姊姊的稱讚! ^_^

    PS: 已把連結改到妳的新家去了。 :)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