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台北] 砂鍋土雞 @ 驥園

驥園 - 砂鍋土雞




這一天約了親愛的特萊兒吃午飯,由於我們先前麻煩了特萊兒替我們處理一些雜務,所以這頓就說好了由我們來做東,去喝我肖想了很久的《驥園》雞湯。

我們走在敦化南路上,離《驥園》還有十多二十米時,便已聞到極香極濃的雞湯氣息,說是「香傳十里」或許有點誇張,但「香傳十米」則是絕對錯不了的。不熟台北的人也不怕找不到店,沿著香氣找過去便是。

一進門便已看到可觀的砂鍋陣,據說《驥園》的雞湯是先以一巨型深鍋裝入好多隻老母雞與豬腳、金腿、干貝等材料,煮開後再小火熬四小時,再把雞湯倒入砂鍋中與一隻土雞繼續煮,其間要一直把雜質撈濾,適時添補雞湯,差不多弄了一天一夜,才熬出這又香又濃的雞湯。

用餐區設於地庫,沿著樓梯走下去就可以看到很老式的酒家裝潢。

為了方便湊不滿一大桌的客人,《驥園》在午餐時段提供套餐,每位可享用小鍋的雞湯外加合菜、麵飯之類。雖然我們只得三人,不過我一向迷信於「原版整份」才是最好味道的,小鍋套餐是便宜點,不過內裡的菜式選擇不多,而且一但我選了套餐,以後必定會不停猜想原個砂鍋的滋味,難得來吃一趟,也不吝於腰間錢,就一步到位的點上一整份的砂鍋土雞。(而且我問過特萊兒,特媽媽會否介意她把我們吃剩的打包回家,答案是正面的,我也就不怕死的儘管點)

這砂鍋土雞還可添加不同的材料進去,由平實的脆筍、干絲,漸次到較高價的竹笙、魚肚,再而是奢華的魚翅、鮑甫都可以選,不過初嚐的話,我想享用最純粹的味道,就只點原味的就好。

由於原鍋土雞的份量不輕,我們就只加點了奶油白菜、樟茶鴨與蔥油厚餅。

砂鍋土雞上桌時,鍋子裡沸騰的泡泡不斷往上冒,蒸氣漫漫的讓人看不清前方。經過長時間的熬煮,雞湯都已變成乳黃色,濃稠得經侍者一搯進碗,湯汁之上便已凝成一層精華薄膜,撈掉後不到一分鐘又結成了另一層,如此來回三四趟方罷,可想而知內裡精華有多豐盛。我滿心歡喜的棒著湯碗就飲,土雞的鮮醇襯著火腿的鹹香、豬腳的黏腴、干貝的甘厚,如此的濃郁鮮美,滋味好得讓人感動落淚,記憶之中只有小時老爸所燉的髮菜鮑脯螺肘子老雞湯可以匹敵。若要我具體形容這雞湯究竟有多溫潤美味,大概就是年前在《鹿鳴春》喝過的「濃燉雞湯」好喝二十倍左右吧!

不過由於這雞湯著實濃厚至極,相對來說口味也偏重,嗜好清淡料理的人或許就會覺得過鹹過膩。

在《驥園》,這砂鍋土雞有兩種吃法,一是就這麼喝原湯,另一就是把砂鍋裡的湯喝掉一半後,添加白菜豆腐回鍋再煮,讓白菜豆腐沾染雞湯的味道,白菜本有的清甜也讓雞湯的口味變得更為柔和順口。不過我們早就預定留下半鍋讓特萊兒打包回家與家人共享,所以就沒再加點白菜豆腐了



驥園 - 蘿蔔乾絲 驥園 - 樟茶鴨 驥園 - 雞湯的精華 驥園 - 奶油白菜 驥園 - 蔥油厚餅


若說雞湯的滋味一如想像般的美好,那奶油白菜就是意外之喜。從來都不覺得奶油白菜有什麼好吃,就似是把白菜煮軟了再勾芡而已,每次點這一道都單純覺得這不過是添加食物纖維的一種手段,沒想到此處的奶油白菜卻打破了我對這一味的壞印象,白菜軟而不爛仍帶有些許口感,更重要的是高湯的味道都進去了,非常的入味,讓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奶油白菜是這麼好吃的東西啊?」頓覺過去三十多年所吃過的所謂「奶油白菜」盡是西貝貨。

樟茶鴨有著誘人的燻香,皮脆肉軟,味道確是不俗,但與前兩道相較,就難免有珠玉在前之歎。

《驥園》的蔥油餅有厚薄二種,後者比較適宜捲著菜餚一併吃,而我們一來沒點什麼可以配餅吃的菜,二來我也愛吃厚餅多一點,也就點了前者。這蔥油厚餅單是外觀就讓人很愛,黃金的餅皮中塞著滿滿的蔥花,餅酥蔥甜,雖有飽意卻仍是忍不住伸手多拿一片。

不過再怎麼飽,最後還是要再多灌一碗雞湯方肯罷手,連飽嗝都帶著雞湯香,真是太幸福了。

若果湊不滿人數又不能像我們般打包帶走,就建議到《驥園》的副店《雞窩》吧。為了讓人數少的客人也享受到雞湯的美味,《雞窩》以套餐為主,一人份的砂鍋套餐可以享用小鍋的雞湯、三樣小菜、兩道自選熱炒、麵 / 飯 / 鍋粑 和飲料,而且《雞窩》的熱炒選擇比《驥園》午間套餐的選擇多很多!

以香港的價位來看,《驥園》不算很貴,強烈推薦愛喝湯的香港朋友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嚐試一下。

這雞湯真是讓人超想念的,這一篇可是我一直擦著口水寫成的。下回再到台北,或許會到《雞鍋》去吃個小套餐解饞一下,以慰相思之苦吧。




驥園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 324 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則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