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瑤柱炒蛋 @ 大喜慶

大喜慶 -- 瑤柱炒蛋



某日與 P媽 閒話家常,提及《大喜慶》於灣仔某商廈重開,P媽 登時大喜,也就順便決定是年 P媽 替我慶生的地點。

重生後的《大喜慶》店面比以前小多了,目測位子應不多於三十。不過店雖小,菜單的選擇倒也不算少。

是夜就是 P媽、我、N & T 四人的家常小聚 (哎唷,T 算是我媽的半個乾兒子啊),吃些什麼當然由我這壽星來作主,儘點些自己愛吃的 -- 皮蛋小黄瓜、椒鹽豆腐、瑤柱炒蛋、蝦醬蒸肉眼筋、 柚皮扒鴨。

初上桌的皮蛋小黃瓜看起有點遜,皮蛋不是溏心的,廣式醃小黃瓜則還是 N 手製的最美味,害我有點小擔心這夜會否誤中地雷?幸好下一筷挾了件椒鹽豆腐進口後馬上釋疑,金黃微繃的外皮下是厚實而豆香濃重的傳統板豆腐,連「椒鹽」也是老老實實的以紅椒蒜末爆成,不似尋常坊間偷懶的用盒裝機製的無味豆腐裹粉漿猛炸後再灑些金蒜便算是「椒鹽」的蒙混過去。唉,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昔日那理所當然、腳踏實地的老作法變成了稀有品、奢侈品,非得到高級食肆才吃得到?

要看一家食店的火工如何,炒蛋可算是「試金石」。當我看到「瑤柱炒蛋」那四字,當下便決定要點這一道。瑤柱,即乾貝,浸發還原後撕成細絲,和以蛋汁炒至微凝如綿雲,鬆軟的炒蛋蘊藉著乾貝的甘美,此乃一道似易實難的菜式,簡單的材料造就了不平凡的美味。

蝦醬蒸肉眼筋只需選料得宜就很難出什麼岔子,滑溜的肉眼筋沾滿了鹹香味豐蝦醬,兩小塊便可讓人扒下大半碗飯,此是用以下飯的菜餚,須得偏鹹方顯其妙。

柚皮與鴨子均是我愛吃之物,所以我又怎會錯過柚皮扒鴨這一道?鴨子選用小隻的,取其皮腴肉嫩,就只嫌味道稍淡 (也不是沒味道,只是沒有「極濃郁」的強烈衝擊感罷了);初夏並非柚皮的時令,意外之喜的是這柚皮仍然作得不差,併同鴨子慢火細煨後,緊密綿細的纖維滲滿了鴨汁的鮮髓,我覺得柚皮比鴨子更美味呢。

飯後店家奉來甜湯,乍看以為是合桃露,原來卻是花生湯,雖不及合桃露那麼豐潤柔膩,卻自有一股清緻動人的風韻。

此店調味略重,大概不太合現代清淡為美的風尚,只是我小時記憶中的粵菜,統統都是這樣子的。




大喜慶
地址:灣仔灣仔道 83 號 9 樓
電話:2891 1182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