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素而不寡牛肝菌 @ SPOON by Alain Ducasse (1)





午後風中的那絲涼意,代表著夏天過去了,也代表著暑假過完了,不特日文班開學了,連《SPOON》的烹飪班也開課了。

秋天是是眾多菌類的盛產季,所以秋季的烹飪班也是以菌類為主題,而九月的主題是牛肝菌 (Porcini)。牛肝菌多生於松樹、橡樹及栗樹之下,最高可長至六、七公分,金棕色的傘蓋配著象牙白的菌柄,就像童話書中的小磨菇一般的可愛。這天選取的牛肝菌大多為三至四公分高,屬中小型的,捏下去時會感到菌肉堅實的質感。

新鮮牛肝菌並不耐放,若買時附著泥土的話,千萬別急著清洗 -- 泥土對牛肝菌能起著若干的保鮮作用。煮食前可把附在牛肝菌上的泥土拭去,以小刀削去菌柄的外層,然後以小刷子沾水洗刷菌傘,最後放在廚房用紙上去除多餘的水份

這天的前菜是 牛肝菌秋季沙拉 配 合桃醬 (Mix of Autumn Salads and Herbs, Raw Porcini and Nut Condiment)。

只見主廚搬出一大堆蔬菜香草 -- 蘿蔓生菜 (Romaine Salad)綠捲鬚萵苣 (Frisee)玉米萵苣 (Lamb Lettuce,又名 Corn Lettuce)火箭菜 (Arugula)、蒲公英葉 (Dandelion)蝦夷蔥 (Chervil)龍萵 (Tarragon)薄荷 (Mint)羅勒 (Basil)山蘿蔔葉 (Chives)奧勒岡 (Oregano)把蘿蔓生菜剝開綠捲鬚萵苣解結蒲公英葉取尖、蝦夷蔥切段,接著把所有蔬菜香草浸洗一番 (香草別浸洗過久,不然香氣會流失),然後把它們通通放進一個貌似洗衣機的大桶子中蓋上蓋子攪動搖杆,利用離心力把蔬菜上多餘的水份除去,讓沙拉吃起來不會水水的。

取來研砵把合桃研碎 (但要保留顆粒的口感),添進黑松露汁 (Black Truffle Juice),然後再一小點一小點的拌入橄欖油弄成合桃醬。牛肝菌洗淨後切半,以刨刀削成薄片平鋪於鐵盤上,再漬以合桃醬

蔬菜、香草以橄欖油、黑胡椒調味後盛盤上飾以牛肝菌薄片,然後削幾片帕爾梅森起司於其上便成。




PS:在講解黑松露汁時,主廚取出自家泡漬的黑松露,並教我們怎麼作:取一乾淨的玻璃瓶,內放新鮮黑松露 250g、波特酒 100g、清水 50g 及 少許幼鹽,封好瓶蓋後壓以重物,蒸煮 100 分鐘,讓瓶子內呈真空狀態,擱涼後置放清涼陰暗處便成。以此方法,可讓黑松露的保存期延長至兩年之久。

作法不難,問題在 -- 我該到哪去找 250g 的新鮮黑松露啊?



1 則留言:

  1. 說的真對~~要到哪找250g的松露~在國外已經很貴了~在香港~應該也不便宜吧=*=

    版主回覆:(09/18/2007 05:30:14 AM)


    不便宜是一定的,最慘的是,就算肯花錢也不一定買得到啊!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