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7日 星期日

宿舍生活大作戰 (6) -- 萬能的蛋


除了雞翼,雞蛋也是我的常備食材。唸書住校時,每星期總會買一盒六隻的農場雞蛋。雞蛋可以單煮,可以當配料,甚至可以當調味料,真是一種超好用的食材。最重要的是:便宜!我唸書時,雞蛋一隻大概是六毛錢吧。

水煮蛋:水煮蛋大概是雞蛋的各種煮法之中最簡單的吧?只要把雞蛋原隻放進水裡煮便可以了。每個人對水煮蛋的生熟程度都有不同喜好,我個人是偏愛溏心蛋 -- 蛋白剛熟而蛋黃呈半流質的狀態。先把水煮開,把雞蛋 (室溫) 放進去,蓋上蓋子,關火,用餘熱燜五分鐘就好了。蛋白嫩嫩的口感,蛋黃漿渾厚的滋味,醮上一點椒鹽,真是超好吃的!全熟的水煮蛋可以拿來作沙拉或三明治的餡料,我非常喜歡用 Light Cream Cheese 和切碎的水煮蛋拌成蛋沙拉三明治的餡料。

生蛋拌飯:這道菜大概算不上是料理吧?因為完全不需要煮食技巧!把剛煮好還熱騰騰的白飯盛到碗裡 (約半碗的量),留一窪洞,把生蛋打進去,再蓋上白飯稍燜一下,一分鐘後把飯和蛋拌均就可以吃囉!我會再加一點豬油和魚露 (也有人喜歡加醬油,可是我不喜歡醬油把漂亮的鵝黃色弄得髒髒的)。豬油的香、蛋黃的濃、魚露的鮮,令白飯由一個淡妝的少女變身成一位濃艷的貴婦。

蒸蛋:我永遠不明白為何有些人把蒸蛋當成是那麼大的一件事,又加醋又蒙保鮮膜什麼的,蒸蛋就只是蛋加水 (或高湯) 再拿去蒸而已嘛。當然,把蒸蛋弄得又嫩又滑,還是有點小撇步的。蒸蛋要嫩如豆腐,水的比例要高,但水加太多了,蛋液就不能凝固,蛋液和水最理想的比例是 1 : 2。蒸蛋內的小氣泡,既不美觀又影響口感 -- 只要打發蛋液時小心點,別把空氣拌進去就可避免這種情況。最後,蒸蛋的時候,只要用極文火 & 不要把鍋蓋蓋得嚴嚴的,就不會把蛋蒸得過老了。

煎蛋:先說說我對煎蛋的要求吧 -- 蛋白要全熟而嫩滑,邊邊要有點焦焦的;蛋黃則呈半流質的溏心狀。我的作法是,先把不沾鍋燒熱,加油 (用鵝油煎的蛋,特香!),待油熱後把蛋敲破溜進鍋子裡,大火煎五秒,加一匙水,蓋鍋蓋後轉小火,再等個四十五秒便好了。加水是為了產生蒸氣,把蛋白蒸熟,這樣就不用把蛋反過來煎也可弄熟蛋白了。

炒蛋:我和 T 一致認為,蛋料理中最難搞定的就是炒蛋。炒蛋的竅訣是油多、火旺、快炒,這樣炒蛋才會嫩滑。說起來容易,實際操作時還是蠻困難的。不過還是有點小方法的:減少蛋白的比例 (如六隻蛋黃 + 三隻蛋白)、加一匙牛奶 / 鮮奶油,都可以令炒蛋變得嫩滑一點。我還喜歡在炒蛋裡加起司,吃時起司濃厚的味道從雞蛋的鮮味中透出來,超好吃的!

西式蛋捲 (奄列):拿兩顆蛋,加一點點水、鹽、胡椒拌勻,把不沾鍋燒熱,讓油勻均的沾滿鍋底,再徐徐把蛋汁倒進去,用中火慢煎。當蛋皮開始凝固時,把餡料放到煎蛋的中央,再對折成荷包狀就好了。餡料隨意便好,或是把冰箱裡的剩菜全放進去都行。我最常用的餡料是罐頭鹹牛肉、磨菇、起司。

不過據我觀察,宿舍裡最常出現的蛋料理是波蛋 (Poached Egg),就是煮泡麵時打顆蛋進去,麵湯會把雞蛋泡得半熟,算是為孤獨的的泡麵添個伴兒吧。窮得響叮噹的時候,泡麵雞蛋已算是很豐盛的一頓了。


5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吃蛋,而且什麼樣子的蛋都喜歡吃~<br />
    即使只有一碗白飯,弄個荷包蛋、淋上醬油,<br />
    就算沒菜沒肉,也會覺得很有元氣。<br />
    <br />
    那天看節目,日本還有人認真的研究蛋,<br />
    什麼蛋的膽固醇可以幫忙排除壞膽固醇,<br />
    什麼蛋膜可以止血之類的...<br />
    <br />
    很有趣噢! :3

    回覆刪除
  2. 我剛試了你的煎太陽蛋法,不錯啊。

    回覆刪除
  3. 香港的話, Bon Bon Bon, City&#039;s Super & UNY 都有啊<br />
    在賣鵝肝醬的地方 (你猜對了, 那是鵝肝醬的副產品)<br />
    <br />
    台北的話, 我想微風 & City&#039;s Super應該找得到的<br />
    <br />
    Rougie牌的, 一罐是500ml<br />
    那個玻璃罐子一旦打開了, 是不能再擰上的<br />
    所以請先備下儲存鵝油的容器才好打開它

    回覆刪除
  4. 鵝油要去什麼地方買阿<br />
    我也愛死蛋料理了<br />
    簡單又清淡而醇厚的滋味真是迷死人<br />

    回覆刪除
  5. 很吸引!!!我是愛蛋怪啊!

    回覆刪除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